276家韓企因俄烏危機“受傷”,韓媒關注韓企會否現“撤離俄羅斯”潮

2022年03月22日08:4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據韓國《國民日報》21日報道,自俄烏沖突以來,在西方社會實施對俄經濟制裁、全球海運受阻、俄羅斯盧布急速貶值等綜合因素影響下,三星、LG等企業相繼宣告暫停向俄羅斯供貨,韓國企業在俄烏局勢持續緊張背景下會否迎來“撤離俄羅斯”潮引發關注。

  LG電子日前在官網發文稱,受國際海運企業暫停對俄羅斯航運業務的影響,公司已暫停向俄羅斯供貨。LG電子設於莫斯科魯扎區的家電廠和電視廠目前保持正常運營,但核心零部件耗盡后生產線將受到影響,上述工廠生產產品主要銷往俄羅斯及獨聯體國家。因海運受阻,三星電子已率先於本月5日暫停向俄羅斯供貨。日前,韓國航運巨頭HMM等以國際社會對俄制裁和吞吐量減少為由,暫停對俄業務。

  不僅是大企業,韓國中小企業也難逃損失。根據韓國中小和初創企業部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在對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出口比重超過30%、年出口額超過10萬美元的中小企業中,有75%(276家)韓企表示已經遭受資金結算和物流等實際損害。

  韓國《亞洲經濟》21日報道稱,盡管外界關於韓企“撤離俄羅斯”的擔憂不斷,但多方認為,考慮到在俄市場份額和影響力,韓國企業或難以放棄在當地的業務。去年,LG電子在俄羅斯及其周邊地區銷售額為2.0335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07億元)。三星電子2007年起佔據俄羅斯智能手機市場冠軍,去年市場份額達到33.2%,為競爭對手蘋果(15%)的兩倍。另據韓國關稅廳(海關)的數據,去年韓俄貿易額達273億美元,佔韓國整體貿易規模的2.2%。去年共有5370家韓企有對俄出口業務,涉及領域包括汽車、化妝品等﹔外資企業2850家,涉及原油等領域。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