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叫苦:“52小时工作制”加重经营负担

2022年01月28日10:3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媒报道,韩国本土企业叫苦不迭,指出劳动法规定的“52小时工作制”是加重企业经营负担的罪魁祸首。52小时工作制是一周工作52小时的工作制度。

  近日,韩国纽斯频通讯社援引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全经联)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2.4%的企业认为“52小时工作制”是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劳动制度,其次是上调最低工资标准(44.8%)、重大灾害处罚法(41.9%)等。

  据介绍,全经联委托调查机构以韩国销售额前500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为对象实施此次调查,共有105家企业参与调查。

  调查显示,受访者预计今年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劳动议案是上调最低工资(38.1%),其次是讨论延长退休年龄(35.2%)、免除工作时间审议结果(31.4%)。全经联分析称,短期内大幅上调最低工资,对大企业也会造成影响。除劳动议案以外,受访者预计影响企业的外部因素中,新冠肺炎疫情占比最高,达71.4%。其次为ESG可持续经营理念传播(35.2%)、碳中和(33.3%)、供应链不稳定(32.4%)等。

  调查显示,关于新政府亟需改善的劳动问题,选择“重大灾害处罚法”选项的受访者人数占比高最高,为28.6%,其次为“放宽工作时间限制”(23.8%)、“改善最低工作制”(21.9%)、“降低劳务派遣门槛”(11.4%)等。

  据了解,2018年7月起,韩国面向300人以上的企业实施52小时周工时制。2020年1月,韩国将适用范围扩大至从业人员在50至299人之间的企业。2021年7月1日,韩国政府宣布,从业人员在5到49人之间的小微企业正式实行每周52小时工作制。(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张栩 审校:吴三叶)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