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大企業紛紛聘用前檢察官,與尹錫悅有關

2022年03月21日09:1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浩】韓國《京鄉新聞》20日報道稱,韓國大企業最近紛紛開始聘用與尹錫悅有“人脈關系”的前檢察官,有分析認為,這是企業為應對尹錫悅上台后可能發起的“檢察風暴”而預做准備。

  報道稱,樂天集團已進行公示,將在23日的股東大會上通過任命前首爾高等檢察廳廳長趙相哲為外部董事的議案,趙相哲是尹錫悅第23屆司法研究院的同期同學。

  韓華集團也准備在本月27日召開股東大會,准備任命前首爾南部檢察廳廳長權益煥為外部董事。外界普遍認為,權益煥此前在被稱為“尹錫悅心腹”的國民力量黨國會議員張濟元(現任尹錫悅秘書室室長)和尹錫悅本人之間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權益煥與張濟元是高中同學。此前權益煥已經被SK下屬子公司聘為外部董事,最近還可能被任命為三星集團“守法監察委員會”委員。

  三星信用卡公司已經在本月17日開會,任命前檢察總長金俊奎為外部董事。尹錫悅擔任韓國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重案調查1課和2課課長職務時,金俊奎就是當時大檢察廳的檢察總長。

  與此同時,此前被韓國大企業聘用的、屬於尹錫悅“檢察官人脈網絡”的人也備受關注。被外界認為是尹錫悅“良師益友”的前檢察總長鄭尚明自2019年3月開始被曉星集團聘為外部董事,任期到2023年3月。1994年尹錫悅在大邱地方檢察廳刑事1部任檢察官,與時任大邱地方檢察廳高級檢察官鄭尚明建立個人關系。鄭尚明在2012年主持了尹錫悅和金建希的結婚典禮。目前擔任三星電子法律顧問的崔載京曾是前仁川地方檢察長,也是尹錫悅任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重案調查1課課長時的頂頭上司。

  有分析認為,韓國財界正努力通過這些與尹錫悅有關的前檢察官人脈強化與尹錫悅的聯系,為未來尹錫悅新政府上台后可能對企業進行的調查預做准備。尹錫悅在擔任檢察官職務期間,積累了眾多對大企業進行司法調查的經驗。總統大選期間,尹錫悅曾經表態,將對破壞市場公正規則的行為採取嚴厲措施,並將違反公正交易法等經濟犯罪作為韓國檢察機關重點偵辦的六大犯罪之一。曾擔任首爾地方律師協會會長的金漢圭表示,一直以來,企業都會雇用前官員作為抵擋司法搜查的盾牌,未來與尹錫悅有關的前檢察官預計會越來越吃香。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