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不断!文在寅尹锡悦会面临时取消引猜测,韩媒分析三个原因

2022年03月17日08: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马菲 李浩】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原定于16日中午与总统文在寅会面,但在距离见面时间不到4小时的时候突然取消,引发韩国政界和舆论震动。虽然双方没有公开取消会面的理由,但围绕是否特赦前总统李明博、政府人事问题等意见不一成为外界猜测的重点。韩联社称,韩国新旧政府的交接或不会顺利,尹锡悦正式就任总统前,两大阵营间的对立或将进一步激化。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当天发布消息称,总统文在寅与候任总统尹锡悦原定于当天的会面临时取消,双方将继续展开工作层面磋商,重新安排会面时间。尹锡悦的发言人金恩慧当天则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就会晤开展的工作磋商尚未达成协议,因此决定重新安排日程。根据双方协议,推迟原因将不予公开。按照原定安排,文在寅和尹锡悦当天12时将在青瓦台共进午餐,不安排其他人员陪同。此前,尹锡悦方面曾表示,尹锡悦很久之前就酝酿请求赦免李明博的计划,预计将在会面时作出提议。

  据韩媒分析,文尹双方推迟会面的原因可能有3个,包含是否赦免李明博、对于韩国银行(央行)行长的任命、检察总长金浯洙去留等问题都未能达成共识。青瓦台一名高官16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原本以为这次会晤只是双方互致问候、确保政府顺利交接的场合,而现在却变成了有正式议题的会谈。在此情况下,未能就议题充分磋商反而会对双方造成负担,因此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工作磋商。

  《韩民族日报》称,尹锡悦要求赦免涉贪腐的前任总统,是为了代表自己所属的保守阵营的利益,向文在寅施压。尹锡悦就任后,自己直接赦免李明博有不小的政治负担。尹锡悦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长时亲手将李明博送进监狱,如果再由自己赦免,面上并不好看,所以他希望借文在寅之手赦免李明博。但另一方面,考虑到支持共同民主党和现政府的民众态度,文在寅实际上很难作出决定。据韩媒预测,文在寅或将在卸任前一天的佛诞节(5月8日)公布一份特赦名单。

  近期,青瓦台和尹锡悦团队摩擦不断。3月31日,韩国银行行长李柱烈将结束8年的任期,目前青瓦台正在讨论继任人选。尹锡悦所属国民力量党方面15日提出,新行长将与尹锡悦共事,因此请求与青瓦台共同协商人选。但青瓦台方面对此不满,称文在寅总统任期尚未结束,依旧可以行使人事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副主席权宁世15日在参加电视节目时对文在寅政府任命的公共机构和公有企业负责人公开喊话:“那些因为政治而被任命的人,有必要考虑一下自己的进退去留。” 同日,被视为尹团队核心人物的国民力量党国会议员权性东在电视节目中表示,现任检察总长金浯洙不称职,他应该“知所进退”。随后执政党方面提出抗议,认为国民力量党公开施压,“跟占领军要政府交出人事权有什么两样?”

  《首尔经济》16日报道称,文在寅同尹锡悦的正式会面突然被取消,这发出了“新旧权力冰面破裂的声音”。虽然双方都说工作磋商需要时间,但韩国政界对这种表面上的借口并不认可。有观点认为,尹锡悦正式就任前的近两个月内,阵营间的对立或进一步激化。韩联社称,韩国保守与进步阵营之间的交锋已经开始,新旧政府交接工作将难免出现差池。

  与此同时,尹锡悦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人员也陆续公布。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6日报道称,鉴于尹锡悦踏入政坛仅8个月,因此通过其任命的相关领域人员,可以窥探韩国新政府未来政策走向。在外交安保领域,李明博政府相关人士被重用,这显示新政府外交安保政策基调将向更加重视韩美同盟、对朝强硬转换。在经济福利领域,朴槿惠政府相关人士被起用,预示未来韩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政策将延续朴槿惠政府政策走向。有共同民主党议员批评称,这是“新瓶装旧酒”,难以期待新政策。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