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民众?韩候任总统尹锡悦要将总统府迁到光化门,已成立搬迁工作组

2022年03月15日09: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的梦想是成为‘光化门总统’。”据韩国《国民日报》14日报道,2月15日,在总统竞选正式活动第一天,尹锡悦就公开表示:“我将结束青瓦台统治人民的时代,迎来与国民共同前进的光化门新时代。”

  尹锡悦资料图。

  将总统府从青瓦台搬迁至光化门,是尹锡悦竞选期间呼吁结束“帝王般总统时代”的首项政治改革。按照他的说法,“将从上任第一天(5月10日)开始在光化门工作。”目前,有关搬迁青瓦台的工作组已经成立,而未来新总统办公室最有可能的地点是首尔中央政府大楼。尹锡悦政权交接委员会已承诺削减总统府庞大组织结构,将人数减少30%,目标是减少不必要人员以提高工作效率。文在寅总统曾在2012年和2017年两次总统大选时提出准备将总统府从青瓦台迁往光化门的大选承诺,但上任后,都因警卫、花费等各种原因并未搬迁。

  韩国《朝鲜日报》称,尹锡悦政权交接团队正在考虑将首尔中央政府大楼9楼的国务总理室改为总统办公室,同时准备将大楼内4个或5个楼层作为总统秘书室、安保室等办公用房,总统官邸也可能从青瓦台搬至位于三清洞的总理官邸。韩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首尔中央政府大楼的国务总理室具备可以召开视频会议等通信设备和保安设施,因此换成总统办公室不成问题。相关改造费用大约在50亿韩元左右(约合2560万元人民币)。”据尹锡悦周边人士介绍,尹在大选期间多次询问上任后办公室能否从青瓦台搬走,意愿非常强烈。青瓦台位于景福宫的后门,而首尔中央政府办公大楼位于景福宫前门附近,三清洞的总理官邸也紧靠景福宫,距离光化门不足两公里。韩国总统府警卫处此前曾表示,总统办公室和总统官邸搬迁,在安全警卫方面没有问题。

  韩国青瓦台始建于高丽肃宗年间,原为高丽王朝离宫。1927年日本殖民者毁掉景福宫后苑除五云阁以外所有建筑,建立朝鲜总督官邸。1945年日本投降后,这里变为美军军政长官官邸。1948年8月大韩民国成立后,它成为总统官邸并更名景武台。到了尹潽善时期便更名为“青瓦台”。现在的青瓦台是卢泰愚总统在任时新建的,此前由于韩国自开国后历任总统下台最后结局都不甚完美,因此韩国民间一直有人质疑青瓦台“风水有问题”。不过,尹锡悦称将总统府搬到光化门并非因风水问题,而是为“结束权威统治,更加亲近民众”。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