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日增新冠確診首超60萬例 專家預測下周累計病例將超1000萬

2022年03月17日17:5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3月17日電(楊帆) 據韓國防疫部門消息,截至當地時間3月17日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21328例,再次刷新記錄。單日新冠死亡病例數達429人,為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值。

3月17日上午,市民在首爾站篩查診所排隊等待檢查。圖片來源:韓聯社

       自奧密克戎成為韓國境內優勢新冠毒株后,疫情擴散一再加速。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從2月17日的“首次突破10萬例”,到3月1日“首超21萬例”,再到3月15日的“40余萬例”,緊接著跳過“50萬例”直接進入“60萬例”數量級,用“每況愈下”形容近一個月來韓國的疫情形勢絲毫不為過。

       分析指出,從1月中旬開始,政府持續對防疫“鬆綁”是短時間內確診人數激增的主要原因。根據韓國防疫部門的規定,3月5日至20日,私人聚會不得超過6人,咖啡廳、餐館等12類營業場所的營業時間延長至晚上11點,對比1月中上旬相對嚴格的“私人聚會不超過4人、各類營業場所晚9點關門”可謂放寬不少。另外,3月1日起,韓國政府暫停“防疫通行証”制度,進入公共聚集場所無需掃碼通行。有媒體解讀稱,因感染人數過多,感染途徑無法准確核實,各類場所的掃碼簽到系統在流行病學調查中不能有效發揮作用,因而被叫停。

        另一方面,從3月14日起,在指定醫療機構接受專家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呈陽性,也視為確診,無需再進行PCR檢測。篩查范圍擴大也間接導致了確診人數的增加。

       3月15日,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官員孫映萊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4周韓國新冠致死率低於0.1%,與季節性流感的致死率基本持平。同時,韓國政府還強調,與其他國家相比,韓國新冠致死率較低。因此,政府將考慮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來韓國新冠危重症病例數增勢明顯,醫療系統持續承壓。有醫生指出,雖然當下新冠確診者中輕症患者居多,死亡率與流感相似,但即便是流感患者一天新增60萬,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也是巨大的壓力。18日,韓國防疫部門將發布新的防疫政策,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此次的政策會驟然收緊還是繼續放寬,受到各方關注。

                                                                                                                        韓國新冠危重症病例數近一個月以來持續增加。圖片來源:韓國新冠官方網站

       此前,韓國政府綜合多個研究機構的分析結果預測稱,本輪疫情將在16日至22日觸頂,期間日均新冠確診病例數將在31.6萬至37.2萬的區間內波動。但從近一周的實際情況來看,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遠超政府預測。截至當地時間17日零時,韓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數達8250592人。專家表示,如得不到有效控制,下周累計病例預計將超1000萬。這意味著韓國每5個人中,就有1人確診過新冠。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