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日增病例连续突破17万 政府放宽防疫措施引发担忧

2022年02月25日09:12  来源:新华社
 
2月23日,人们在韩国首尔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2月23日,人们在韩国首尔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新华社首尔2月24日电(记者田明 杜白羽)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4日通报,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持续传播,韩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达到约17万例。这是韩国日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二天突破17万例关口。至此,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49.9万例。

  感染病例骤增推高了韩国居家治疗的新冠患者人数,这一数字24日达到创纪录的58.8万人;同时,现有新冠重症病例数也呈上升趋势,24日通报现有重症病例数达到581例,比前一天增加69例。

  另外,韩国24日通报新增死亡病例8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7689例。其中,超过80岁的高龄死亡病例达51例,年龄在70至79岁之间的死亡病例达16例。尤其是在当日新增死亡病例中,还出现两例未满9岁的低龄死亡病例,引发社会舆论担忧。

      上调疫情峰值预测:日增或超33万例

  随着日增病例数不断超出防疫部门预期,有关韩国疫情峰值的预测也被逐步调高。此前疾病管理厅曾预计这波疫情可能在下月初达到峰值,届时日增病例数可能升至27万例。但23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如照当前疫情扩散速度,这一峰值数据很有可能突破33万例。

  奥密克戎毒株迅速传播之下,韩国的疫情防控体系开始向“奥密克戎应对模式”转换,即加强新冠轻症和无症状患者居家治疗举措,以把医疗资源集中于重症患者和高风险人群,尽早圈定高危群体,防止重症病例病情恶化。

  尽管如此,在防疫限制措施方面,韩国政府仍延续此前探讨放宽部分防疫措施的政策基调,在18日宣布对防疫措施进行微调。新版防疫措施允许餐厅、咖啡厅等场所的每日营业结束时间从21时延长至22时,私人聚会人数上限仍维持在6人。该防疫措施从19日起实施,执行至下月13日。

  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在23日召开的一场防疫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疾病管理厅的研究,眼下大肆传播的奥密克戎毒株死亡率和重症率都低于此前流行的德尔塔毒株。“尽管我们不应放松警惕和防疫措施,但没有理由像以前那样为感染人数而恐惧。”

      放宽防疫措施引发专家担忧

  针对目前政府政策方向,不少防疫专家表示担忧,认为放宽社交距离限制操之过急,很有可能向民众传递错误信号,导致韩国社会防疫意识出现松懈。

  釜山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授尹泰浩(音译)表示,比起探讨病床占有率和重症患者的数量,保障整个社会的稳定、正常运转才是政府政策的当务之急。考虑到确诊病例暴增对社会的广泛影响,在疫情达到峰值之前,应当维持严格的防疫措施。

  嘉泉大学附属医院感染内科教授严仲植(音译)也表示,由于无法确保今后不会出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抗病毒特效药也还未达到向全体患者普及的程度,加上奥密克戎毒株的致死率虽然有所降低,但也远未达到不构成威胁的水平,政府不应在各方面条件还未具备的情况下放开限制。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