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絕殺!中國女足登頂亞洲,韓媒感嘆“又被萬裡長城擋住”

2022年02月07日09:3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馬德興 任重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浩】中國女足時隔16年重新問鼎亞洲杯!2月6日晚,隨著肖裕儀在2022女足亞洲杯決賽傷停補時階段的一記絕殺,中國女足以3比2戰勝韓國隊。女足姑娘們大年初六在印度孟買的優秀表現,一掃中國男足大年初一輸給越南隊的陰霾,給中國球迷的春節假日畫上了一個圓滿句號,也為沉浸在北京冬奧會中的全國人民帶來了雙重喜悅。澳大利亞女子足球專欄作家劉易斯發推文表示祝賀:“中國女足黃金一代的智慧和經驗正在幫助后輩成長。歡迎回來,中國女足!”一位中國資深體育評論員對《環球時報》說,此次比賽極大地提振了中國足球的士氣,這個冠軍再一次佐証了:中國足球依然有很強的戰斗力,減少“人禍”,才是中國足球發展之路!

  6日,中國女足以3比2戰勝韓國隊,奪得亞洲杯冠軍。圖為中國女足隊員在頒獎儀式上歡呼慶祝。

  68分鐘后的神奇逆轉

  中國女足北京時間6日晚在印度進行的第20屆女足亞洲杯冠亞軍決賽中,在上半場0比2落后的情況下,下半場在4分鐘內連入兩球,傷停補時階段憑借肖裕儀的絕殺,以3比2逆轉戰勝韓國隊,在時隔16年之后終於再一次登上亞洲女足之巔。

  中國女足姑娘在本屆亞洲杯賽上展現出令人驚嘆的強大意志力,尤其是在男足連續輸給日本隊、越南隊,徹底無緣在世界杯預選賽12強賽中出線的陰影下,女足姑娘們在小組賽出線之后,連續3場比賽都是在先丟球的情況下,逆勢追平比分並最終勝出。這恐怕也是中國女足能夠贏得球迷喜愛的一個關鍵因素。在半決賽對陣日本隊時,面對整體實力強於自己的對手,女足姑娘們經過120分鐘苦戰,互射點球將衛冕冠軍淘汰出局。

  在6日晚的決賽中,面對整體實力不相上下的韓國女足,中國女足上半時的發揮稍欠水准,被對方連入2球,以0比2落后結束上半場。易邊后,中國女足多次主動換人,第60分鐘時,主帥水慶霞將先前因傷缺席半決賽的王霜替換下場,同時將改打中后衛的王珊珊徹底從后防線上解放出來,重新推上鋒線,把整個隊伍的陣型改成了352。

  ——可以說這就是整場比賽的勝負手!之后,中國女足進一步加強了進攻,韓國姑娘在領先情況下反而變得有些保守。第68分鐘,韓國女足在中國隊的猛攻下忙中出錯,禁區內手球送給中國隊一個點球。唐佳麗把握住機會主罰命中,將比分追成1比2。4分鐘之后,又是唐佳麗從右路突破后傳中,張琳艷為中國女足追平比分。傷停補時階段,替補出場的肖裕儀在接到王珊珊的直塞球之后,一腳怒射,幫助中國隊以3比2逆轉取勝!

  韓媒感嘆“又被萬裡長城擋住”

  中國女足歷經坎坷終於重新登上了亞洲冠軍寶座!與此同時,韓國隊和韓國媒體則在惋惜痛失了這一次的奪冠機會。“距離終場3分鐘而破滅的韓國女足30年之夢”,韓國《京鄉新聞》6日報道稱,下半場比賽韓國隊移動速度明顯變慢,並喪失了場上的主動權,最終被中國隊連追3球痛失冠軍。“又被萬裡長城擋住,韓國女足獲得亞洲杯亞軍”,韓國《東亞日報》6日報道稱,今天的戰績十分令人惋惜,前半場韓國隊還以2球保持優勢,但沒想到下半場被中國隊連入3球。目前在國際足聯的排名中,韓國女足排名第18位,中國女足排名第19位,韓國女足在亞洲杯比賽中有多次戰勝中國隊的經驗,此次敗北應屬“運氣不濟”。不過韓國《先驅報》稱,韓國女足上一次戰勝中國隊還是在2015年8月,去年4月在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中,中國女足淘汰韓國女足進軍東京奧運會。

  韓聯社則稱,雖未能登頂,但這也是韓國女足在亞洲杯的最好成績。此前她們在亞洲杯的最好成績是2003年的第3名。雖然此次沒能拿下冠軍,但韓國女足誓言要在今年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會和2023年澳大利亞、新西蘭女足世界杯上重新找回笑容。

  “中國女足重新啟航的標志”

  中國姑娘的優秀表現也引來了國際友人的衷心點贊。“中國隊以驚人的逆轉擊敗韓國隊!”《印度教徒報》6日稱贊中國女足“上演王者歸來”,並親切地以“鏗鏘玫瑰”稱呼女足姑娘,稱這是“鏗鏘玫瑰”贏得的第9個亞洲杯冠軍,也是2006年以來的首個。

  《印度教徒報》還說,中國隊此次勝利對主教練水慶霞來說具有雙重意義。作為當年“鏗鏘玫瑰”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水慶霞曾五次作為球員為中國女足獲得亞洲杯的冠軍,現在她又成為首位以教練身份贏得亞洲杯的前中國女足球員。新加坡《聯合早報》稱,這也是中國女足自2008年以后,時隔14年再度晉級亞洲杯決賽,“這是中國女足重新啟航的標志”。

  在推特上,中國女足獲勝引發熱議。印度體育記者曼祖爾寫道:“沒想到2022女足亞洲杯決賽竟然是這樣的過程!中國隊后來居上,取得了難以置信的勝利。這是史詩般的時刻。純粹的足球!”印度足球記者米林頓寫道:“一直認為我們對中國女足的了解不夠。真的對她們在2023年世界杯的表現頗感興趣!”澳大利亞女足專欄作家劉易斯發推文稱:“了不起的比賽!重新崛起的中國女足巨人將創紀錄的亞洲杯冠軍延續到第九個。這是她們2006 年以來的第一次勝利,但你會感覺到她們的下一次勝利不會很遙遠。”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