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慜遭网络种族主义谩骂

欧足坛现状:非裔受歧视,亚裔被忽视

2023年02月23日09: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佳寅】“我们强烈谴责针对孙兴慜的种族歧视,种族歧视在比赛中没有立足之地,我们完全支持英足总和社交媒体公司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解决这一问题。”英足总发言人19日晚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表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热刺队前锋孙兴慜在社交平台上遭遇种族主义谩骂的事件仍在发酵,社交平台如何保护球员成为关注焦点。而与黑人球员相比,亚洲球员遭遇种族歧视似乎无法在欧洲足坛引起足够重视。

  “这种事情还要发生多少次?”

  英超球队布伦特福德本月初通过官网表示:“在与阿森纳的比赛结束后,黑人球员伊万·托尼在社交平台上收到大量的辱骂和种族歧视信息。我们不会容忍这种情况,将尽一切努力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与此同时,布伦特福德还发出质问:“这种事情到底还要发生多少次?”

  一周后,韩国球员孙兴慜也成为种族主义者在互联网上谩骂的对象。反种族主义组织“踢出种族主义”在声明中说:“社交媒体公司采取行动耗费太长时间,政府部门迟迟无法通过相关法案,球员就会遭遇更多不公平对待。球员不应该成为受害者,他们在网络上需要得到更好的保护,这就是必须要迅速改变目前状况的原因。”

  CNN称,2022年足球和篮球运动员工会的研究显示,在体育明星收到的“辱骂”评论中,不少内容涉及种族主义和“威胁或暴力语言”。研究称,这种“虐待”正在影响运动员的心理健康和场上表现。推特平台发言人在回应这项研究时表示:“我们致力于打击出于仇恨、偏见或不宽容动机的有害行为,这些都是无法容忍的。”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运营公司Meta发言人20日解读一份指南,这份指南发布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之前,内容涉及如何在社交平台上保护足球运动员,其措施包括隐藏恶意评论和限制用户留言。不过,正如推特平台发言人所说的,系统可以识别超过50%的违规内容,“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种族主义是一种“流行病”

  2019年12月23日,在切尔西客战热刺的比赛中,切尔西中卫吕迪格遭遇热刺球迷模仿猴叫的种族歧视,球场通过广播先后3次要求球迷停止种族歧视行为。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对于电视机前和现场球迷而言,这是一幕令人悲伤和困惑的场景,欧洲足坛的种族主义是一种“流行病”。

  相对而言,欧美媒体会更加关注黑人球员遭遇的种族歧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档体育节目中,前英格兰黑人足球运动员伊恩·赖特表示,黑人球员在足坛的各个层面面临歧视。公共场所中,他们会受到球迷的种族歧视;个人生活中,黑人球员还会遭遇社交媒体上的辱骂。此外,黑人球员普遍缺乏晋升管理层和成为教练的机会。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称,人种差异带来的刻板印象让“黑人与白人球员”之间的对比成为关注焦点。该网站通过对比球迷在2018年世界杯赞扬球员的1009条评论后发现,黑人球员会因为体能和运动能力而获得压倒性赞扬,而白人球员则是凭借智慧和品格而获得支持。在刻板印象影响下,黑人被描绘成“无法控制的壮汉”以及“认知障碍者”。“对话”网站甚至还提出建议,相关机构在培养新闻传媒从业者的过程中,需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黑人球员。

  与黑人球员受歧视引发的大量讨论不同,亚裔球员受歧视的情况似乎被欧洲足坛“忽视”。CNN称,意大利尤文图斯女足俱乐部2021年曾发布充满种族主义色彩的内容:球员做出手指拉眼角和眯眯眼动作,这被视为对亚裔的刻板印象和歧视行为。这条内容在发布20分钟后被删除,俱乐部发声明道歉,事件就此不了了之。

  与孙兴慜事件不同,尤文女足的行为并没有引发更大范围的关注,亚裔球员占比少和“星味”不足似乎成为这两次事件热度差异的重要原因。更少有亚洲球员通过电视节目发声,讲述他们所面临的困境。

  美国体育博客网站“SB Nation”称,英国球迷对于亚洲球员也有刻板印象,他们认为亚洲人的身体条件不适合足球运动,而且亚洲人不喜欢身体的直接对抗。英足总1996年甚至曾还发表题为《亚洲人不会踢足球的文章》。

  英国“天空体育”网站的调查报告通过超过36小时的采访得出结论,“明显的种族歧视和刻板印象”限制南亚裔居民在英国足坛的发展。劳伦斯博士说:“尽管南亚社区占英国人口的7%,但只有0.25%的人可以成为英足坛职业球员,担任行政或管理职务的人更少。”

  足球运动的“正确方向”

  2021年7月12日,在欧锦赛决赛落败的英格兰队球员遭遇种族歧视:罚失点球的3名黑人球员拉什福德、桑乔、萨卡被部分球迷谩骂。22岁的英格兰球迷宾塔·威廉姆斯对英国媒体表示:“这种行为令人尴尬。”

  这届欧锦赛前,威廉姆斯很少关心英格兰足球,但那届欧锦赛的“三狮军团”让她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支球队的球员来自不同地方,很多人都是有色人种。比如斯特林,我和他一样都来自牙买加。看到他在场上为英格兰队破门,那种感觉非常特别”。

  正如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所说:“我们将球员聚集在一起,国家队代表着每个人。”BBC称,非裔和亚裔球迷为英格兰队感到自豪,索斯盖特曾在公开信中表示,英格兰球员有责任就平等、包容性和种族不公正等问题大声疾呼,同时利用他们的声音将问题摆在桌面上,提高球迷对这些问题的认识。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