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为防自杀禁产蜂窝煤遭批,李在明:这难道不是个笑话?

2023年02月23日09:4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近日,为了降低自杀率,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表禁止生产速燃煤的应对方案,引发外界广泛批评。根据《韩民族新闻》2月22日的报道,韩国政府认为,当前利用速燃煤自杀的问题很严重。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氧化碳中毒”在自杀原因中占比为15.1%,其中87.2%为使用速燃煤。

  部分专家认为,鉴于利用速燃煤进行自杀的事件频繁发生,对“自杀工具”进行管制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冲动型自杀。以农村地区常用于自杀的农药为例,从韩国政府2012年开始对高毒性农药施行严格的生产销售管控后,喝农药自杀的人数降低了2/3。

  据本报特约记者了解,包括蜂窝煤在内的速燃煤在韩国应用广泛,许多老年人和各类餐馆至今仍依赖速燃煤取暖,此举也引发了韩国政界和网民的反对声浪。韩国《中央日报》22日的报道称,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批评称,稍微考虑一下国民的生命和经济问题,也不会开这种玩笑。李在明表示,目前韩国自杀率世界最高,自杀的原因是痛苦的生活和民生问题,而政府推出的对策却是禁止生产速燃煤,这难道不是个笑话?韩国网民也嘲讽道,“为防止跳桥自杀,还是把汉江上的大桥拆除了吧。”“为了减少交通堵塞,把汽车都禁了吧。”还有不少人留言:“应该从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消除自杀的诱因,而不是禁止速燃煤。”“预防自杀应该通过社会援助等方式,打消人们自杀的念头,而不是让痛苦的年轻人和底层民众‘求死不能’。”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1日报道称,该方案尚有修改余地,韩国保健福祉部准备通过公听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经过预防自杀政策委员会审议后,最终确定和发表预防自杀基本企划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