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深度】归农归村,韩国持续推动了14年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张悦 马菲

2023年02月17日08:57  来源:环球网
 

到忠清南道洪城郡农村开咖啡屋的韩国青年李泰昈,和家人在咖啡屋前“晒幸福”。 张悦摄

  编者的话: “‘三问题是重中之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体现出中国领导层优先推进的意向。韩国媒体近日在报道中国全面推进农村振兴时,非常关注中国返乡回乡下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话题。在韩国,返乡回乡被称为归农归村,并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归农归村潮”。从如何推进乡村发展到全力提振经济,从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到保障民众各种福利,可以说,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都面对着相似的难题或挑战,一些国家采取的措施或改革对他国也有相应的借鉴意义。《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近期围绕该国归农归村问题进行的乡村调查报告,成为本报社会热点问题系列观察的开篇报道。

  既出台综合对策,也设立专业机构

  韩国是个地少人多的国家。现有耕地面积156.5万公顷,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南部平原、丘陵地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汉江奇迹”推动了韩国的城市化进程,但也导致农村人口持续下降。韩国统计厅2019年的数据显示,韩国农村人口超过900万,不到总人口的1/5。其中农业人口224万人,与1970年相比减少84.4%。目前,农业人口约占韩国总人口的4.3%。而在农业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达46.6%。但在众多统计之中,也有一个数据显得很耀眼。韩国归农归村综合中心的统计显示,2021年韩国归农归村人口达51万,其中归农人口约为1.9万;归村人口中,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62.7%。

  2008年金融危机后,韩国失业率迅速上升,回归农村成为一部分城市人口的选择。为应对经济低迷带来的就业难,同时提升农村人口、增加农业劳动力,韩国政府2009年4月出台《归农归村综合对策》,从立法层面推动城市人口回归农业生产、农村生活。2015年,韩国又推出《归农渔归村促进支援法》,规定农林畜产食品部(农林部)和海洋水产部负责对归农归村的现状进行调查、统计,以此为依据每5年制订一个涵盖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等多方面的全国性归农归村综合扶持计划,并负责实施。

韩国农林部设立的“归农归村综合中心”

  从韩国的经验看,回归农村、回归农业,都是系统性工作,需要系统性的规划和指导。韩国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各司其职,有效推动归农归村工作稳步发展。农林部设立的“归农归村综合中心”就是一个亮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除了总部在首尔的综合中心外,很多地方政府也设有归农归村支援中心,它们和综合中心只是业务合作关系,没有从属和管理关系。这些中心的工作重点都是向归农归村的创业从业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教育培训。培训既涉及理论也有实践,其中包括:了解归农支持政策、土地交易情况及农业就业信息等的准备课程;掌握农作物品种选择与栽培、动物养殖、农机操作与维修等技术类课程等。教育方式既有网络教育,也有面授和讨论。据归农归村综合中心资料显示,各级中心近几年共举办了近3000次教育培训。2021年,归农人员中,47.6%的人接受了归农教育,归村人员中接受教育的比例为8%。

  归农归村综合中心还提供个人咨询服务,帮助没有农村就业或生活经验的人员做好规划。中心并不是单纯鼓励大家到农村去,而是提出“归农七部曲”供参考,即收集信息、与家庭成员充分讨论、了解农作物信息、学习相关技术、选择归农归村的乡镇、购置农地和住宅、制定长期规划,帮助人们按照相关步骤做好准备。韩国《2021年归农归村实态调查》结果显示,72.8%的归农人员和76.2%的归村人员对新生活感到满意,均比2020年增长超过10%以上,而不满意的比例分别仅有1.5%和0.6%。据归农归村综合中心统计数据,2020年韩国归农归村人口达49万。当年的数据显示,62.1%的归农人员和63.3%的归村人员对农村生活感到满意。

  既编撰培训宝典,也提供创业补助

  除了中央大力推进,韩国地方政府也将归农归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环球时报》记者在忠清南道洪城郡采访时,当地归农归村支援中心负责人李焕仪拿出厚厚的一摞由他们编撰的资料,包括当地归农归村相关政策指南、归农人员的务农经验、归农归村青年采访实录等。这些资料内容全面、制作精良,称得上是一套鼓励和帮助人们归农归村创业就业的“秘籍宝典”。“60后”李焕仪出生在洪城郡,11岁移居首尔,读书毕业后做过公司职员,33岁时回农村创业。20多年在农村工作的经历,让他感到满意和幸福。

在京畿道骊州郡经营智慧草莓农场的吴圣日

  在京畿道骊州郡经营智慧草莓农场的吴圣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大学毕业后,曾在韩国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也有过3次创业失败的经历。2018年,吴圣日接受了农林部的智慧农场培训,此后又被选为政府扶持对象,这让他最终决定归农创业,经营现代化智慧草莓农场。他介绍说:“农林部每年会挑选1600名归农创业人员,国家通过出借土地并提供贷款担保等扶持措施来帮助归农人员。此外,农林部为鼓励青年归农创业,在创业的前3年会每月给100万韩元(100韩元约合0.5元人民币)的补助。虽然现在已没有固定补助,但农场已进入正轨,可以正常盈利了。”

  “农林部的扶持政策为年轻人归农打开了一扇门。每月提供的补助虽然不多,但在创业初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保障,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当扶持政策推出后出现一些问题,如国家出借土地无法作为担保获得银行贷款等,农林部的相关负责人也会一直与我保持沟通,共同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吴圣日看来,以后的归农扶持政策会越来越完善。现在,他的农场运营良好。2022年是韩国疫情最严重的一年,农场仍接待采摘者4000人次。他认为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因素减少后,农场至少可以接待8000人次。

  除了给青年提供归农创业补助外,韩国政府还推出各种直接补贴政策。如每年对移居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报销80%、最高为150万韩元的归农归村咨询费用,针对新农业从业者提供每月80万韩元的临时雇工补贴等。这些补贴政策限定人数,符合条件的人员需要先提申请,再参加选拔。此外,政府还推出普惠性补贴政策,如为归农户提供房屋新建或购买、农地购买的优惠贷款,向购买住宅的归村人员提供500万韩元的房屋修理费补贴等。

  据记者了解,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当地政府为符合条件的归农人员提供600万韩元的农机具购置补贴、300万韩元的务农所需物资购买补贴,100万韩元的搬家费等。珍岛郡农业技术所所长朴诚徹介绍说:“珍岛郡为推进归农归村事业,2021年制定了3.8亿韩元的预算用于运营支援中心、宣传归农归村政策等,另有2.39亿韩元的预算用于补贴归农人员。我们还推出针对旅居国外的韩国人的归农归村政策,同时鼓励在珍岛郡栽培韩国原本没有的经济作物,用一些差异化的项目弥补珍岛郡远离首尔等大城市的劣势。”

  目前总人口仅3万多人的珍岛郡,10年来已吸引归农归村人口约6000人。朴诚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为吸引城市人口,许多像珍岛郡这样的农村地区都推出自己的农村生活体验项目。如有意归农归村的人可以先申请在农村地区生活1个月至半年,食宿、务农体验等费用主要由国家和当地政府分摊负担。很多地方政府还专门设有“归农人之家”,作为准备归农归村人员在当地学习农业技术、体验农村生活的临时住所,仅收取非常低廉的费用。地方政府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增进城市人对农村的了解,加深他们的归农归村意愿。此外,韩国一些大城市也通过举办“归农归村博览会”、为农村到城市宣传归农归村政策提供协助等方式,与地方政府形成上下联动。

  既强调自我造血,也打消后顾之忧

  政府扶持的同时,韩国归农归村人员也力争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曾在首尔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的申瑀铉,9年前因觉得“职场没有前景”而选择回家乡全罗南道珍岛郡务农。他一开始种植蘑菇,但市场不好。经过考察,申瑀铉5年前开始改种芒果。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珍岛郡并不在热带地区,所以选择种芒果是个大胆的尝试。韩国自产芒果不多,接受各种培训后,我非常看好自家芒果的销量。”

  据申瑀铉介绍,韩国政府对有意从事农业创业的人员提供培训经费,由他们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农场接受培训。申瑀铉就是在全罗南道荣光郡一个示范农场学习了利用塑料大棚控制温度来种植芒果的技术。现在,他希望自己的农场也能成为其他归农人员的学习基地。申瑀铉说:“在韩国,这种‘传帮带’在青年归农人员中很受欢迎。”

全罗北道完州郡青年空间负责人在记事板上填写活动内容。

  全罗北道完州郡一个叫高山面的小乡镇,人口不到5000人。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乡镇中心一栋小楼上挂着巨幅海报,海报上面写着“梦想和勇气的共享地带”,这里便是很有名气的青年空间2号店。走进青年空间,记者仿佛身在首尔一家装修别致的咖啡书屋。青年空间由3个从首尔归村的女孩运营。据名叫尹智恩的负责人介绍,青年空间对所有居民都开放,会邀请他们参加定期组织的读书会、朗诵会、音乐会等,举办活动的费用都由完州郡出。她告诉记者:“长期在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到了农村后容易产生失落感,怕文化生活变得枯燥。为此,我们更要努力创造文化氛围。我们每月都制订计划,组织各种活动,我们的文化生活甚至比在大城市时还要丰富。”目前,完州郡已有3个乡建了青年空间。

  韩国政府认为,只要能吸引人来农村居住,就能给当地注入活力。因此,韩国倡导的归农归村不局限于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开办相关企业,还包括到农村生活等。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20年有超过四成的韩国城市居民曾想在退休后回归田园生活。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工作岗位减少、青年失业率增加、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等问题都是他们“逃离”的理由。近年来,原本在城市生活的韩国人到乡村开起咖啡馆,甚至有的还办起小型天文馆。

  在忠清南道洪城郡的农村开咖啡屋的李泰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只有勇于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才能真切感受到幸福。”在他经营的咖啡屋里挂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幸福不是目的地,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他也表示:“韩国的教育竞争十分激烈,大城市的教育水平远优于农村。现在女儿还小,等她长大了我可能也得考虑孩子在哪里接受教育的问题。”李泰昈的忧虑也反映了当前影响韩国年轻人归农归村的最大障碍,这也是每年都有一些人离开农村的原因。

  尽管韩国农村的用水、用电,以及交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与城市差别不大,一定程度上为归农归村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但就农村的教育、医疗水平而言,乡村与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韩国舆论也提到,必须聚焦农村发展的短板弱项,切实解决直击痛点的现实问题,才能消除人们在农村生活的后顾之忧。

  据完州郡一位负责青年政策的女士介绍,农村与城市比有许多自己的弱项和短板,这些问题必须要正视并想办法解决,“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福利政策留住归农归村人员,让他们踏踏实实在这里扎根生活”。目前,完州郡向本地居住的所有年轻人每年提供免费体检,向在本地登记结婚的新婚夫妇提供500万韩元的奖励。珍岛郡向在本地出生的一胎新生儿提供总计500万韩元,二胎1000万韩元,三胎2000万韩元的补助。各个地方政府都根据自身条件,制定各种福利政策,让归农归村人员能更踏实地定居在本地,力求让他们“回得去,也留得住”。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