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企业动脉硬化持续加重”!半导体“寒冬”让韩国忧心忡忡

2022年12月19日11:0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 斌 环球时报记者 马梦阳】从“芯片荒”到“去库存”,短短2年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关注焦点发生转变。根据韩联社15日报道,在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存储半导体行情遇冷的背景下,三星电子今年第三季度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销售额环比下滑34.2%。排名第二的韩国半导体公司SK海力士销售额为52.46亿美元,环比减少25.3%。作为韩国出口招牌项目的半导体,其库存量快速增加,相关产业也因此受到影响。不少人预测,韩国未来经济衰退的阴影会加深。

  “韩国企业动脉硬化持续加重”

  “库存增加,业绩下滑,韩国企业动脉硬化持续加重”,《韩国周刊》报道称,虽然今年初冬的气候与往年相比还算温和,但韩国企业已经在严冬中瑟瑟发抖。

  一方面,作为韩国出口第一大产业,半导体出口正大幅缩减。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11月信息通信技术(ICT)出口额比一年前骤减近23%,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负增长。对ICT出口减少影响最大的就是半导体。

  另一方面,韩国主要半导体企业几乎都存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企业分析研究所Leaders Index数据显示,韩国195家大型企业的库存从去年末的121.4922万亿韩元(约合6477亿元人民币)增加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165.4432万亿韩元,增幅达到36%。其中,三星电子库存从去年年底的25.7542万亿韩元增加到今年第三季度末的36.7204万亿韩元,增长42%,而同期SK海力士的库存飙升174%,达到 3.4244万亿韩元。

  韩国半导体依赖国际市场,其下滑表现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半导体行业情况。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为469亿美元,与2022年9月的470亿美元相比下降0.3%,与2021年10月的491亿美元相比下降4.6%。

  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在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韩国三星、SK海力士在内的全球多家半导体企业库存增加、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芯片出口限制打乱了原有的芯片供应节奏,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运转水平,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消费积极性下降。

  竭尽全力寻找出路

  韩国《首尔经济》16日报道称,由于美国政府进一步追加对中国半导体和人工智能企业的制裁,韩国半导体行业担心,美国对华遏制速度加快有可能导致韩国企业受损,韩国半导体公司为减少损害,有可能不得不低价处理部分设备。有韩国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在设备销售等方面都做好最坏打算,现在的氛围犹如“暴雨前的小雨”。

  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都正在考虑出售不必要的设备和减少投资以应对危机。在中国西安经营闪存芯片工厂和在苏州经营后端加工厂的三星电子宣布建立应急管理系统,集中精力降低各种成本。在中国无锡和重庆设有半导体工厂的SK海力士同样情况紧迫,该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高层会议上表示,正在考虑各种方案,以应对美国对华制裁的策略。目前,SK海力士正在竭尽全力防止第四季度的经营亏损,其重点是将成本降至最低。

  此前,美国政府曾将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在中国当地芯片工厂的出口管制措施推迟一年执行,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措施是否会延长。两家公司不仅在中国设厂,其半导体出口也主要依赖中国市场。韩国贸易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韩国对华半导体出口额为420.25亿美元,占整体对华出口额的40.6%。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副会长李昌汉表示,“为了生产半导体,只能与美国合作,但也不能忽视韩国半导体的大客户中国”。

  项立刚对此表示,无论韩国企业目前采取什么措施,库存压力一时都将难以缓解,如果丢失中国市场,他们还将面临更大的经营难题。

  “寒冬”或许比预想要长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半导体产业的冬天”将比预想要长。58.6%韩国受访专业人士预测,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到后年及其以后。韩专家认为,对外风险是危机的主要原因。韩国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金良彭表示,“半导体供应过剩、全球需求减少和库存增加导致价格下降、中国在技术方面的快速追赶、中美技术霸权竞争加剧等风险因素同时作用,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韩国经济新闻》17日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李昌洋日前在首尔召开的“韩国经济千禧论坛”上表示,针对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韩国)联盟,首尔没必要排斥。这是韩国政府首度表态愿意加入芯片四方联盟。

  韩专家认为,以美国为中心的芯片四方联盟对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负面影响将大于正面影响。韩国半导体产业当下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包括韩政府方面的外交努力、人才培养、研发力度、投资和金融支持等。

  项立刚向记者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美国主攻芯片设计,日本长于材料和设备制造,韩国长于存储芯片,中国台湾代工、封测很强,荷兰光刻机领先。而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为世界芯片产业带来巨大活力。“美国制裁中国,打击中国高科技企业,一方面增加了全球芯片供应市场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也加速了中国自研芯片进程。”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福建晋华等中国企业已经开始集中研究技术。特别是在晶圆代工市场上,中国的占有率正在不断上升。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合肥晶合集成等中国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上的合计占有率为9.6%,与三星电子仅差5.9个百分点。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