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前10天出口大降,韩媒焦虑:韩出口强国地位动摇

2022年12月13日09:5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韩联社12日报道称,韩国关税厅当天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韩国12月前10天出口额同比减少20.8%,为154.21亿美元。韩媒分析称,韩国出口最近两个月连续减少,本月前10天韩国贸易逆差接近50亿美元,未来韩国很有可能创造1997年之后连续9个月出现贸易赤字的新纪录。

  按品类看,本月前10天,韩国最大出口商品半导体出口下滑27.6%,跌幅逐月递增。钢铁制品、汽车零部件、无线通信设备、精密仪器跌幅也较大。但同时,石化产品、汽车、船舶的出口有所增长。按照出口目的地看,面向中国大陆的出口同比减少34.4%,对美国、欧盟、越南、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有所减少。同期,韩国进口额也同比减少7.3%,为203.44亿美元。其中,石油、燃气、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分别增长24.7%、34.1%、25.9%,自美国、欧盟的进口分别增长23.4%、0.6%,而自中国大陆、日本、澳大利亚、沙特的进口则出现负增长。由此,韩国12月前10天贸易收支出现49.23亿美元逆差。截至本月10日,韩国全年累计贸易逆差达474.64亿美元,已达历年全年最高水平。

  《韩国日报》12日的报道称,韩国贸易赤字持续增大令人担忧,此前韩国最大年度贸易赤字发生在1996年(206.24亿美元),而今年韩国贸易赤字有可能是其2倍。

  “韩国出口强国地位动摇”,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称,经合组织最近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G20国家的出口比第一季度增加2.1%,但韩国情况并不乐观。韩国出口疲软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俄乌冲突长期持续、全球经济不景气、半导体等主力出口商品单价下降等。大部分预测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此前韩国出口持续攀升的半导体、石化行业最近都陷入低迷。美国已颁布《通胀削减法案》,开始在电动汽车等领域保护本国产业,外部对韩国出口的影响也越来越严重。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