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等待美国芯片限令“网开一面”

2022年10月12日09: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针对美国日前公布的一系列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以下简称产业部)表示,此举对韩国相关产业“影响有限”。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新规本月21日起正式生效,在未获得事前批准的情况下,相关企业禁止向中国出口高性能计算机芯片、芯片制造设备和其他产品。根据韩国《亚洲经济》10日的报道,韩国政府此前已通过协商将韩方关切转达给美方。

  报道称,美国此次将31家中国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团体列入美国商务部“未经核实清单”,限制相关实体获得美国半导体技术。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可能对在中国生产内存芯片的外企“网开一面”。不过韩国产业部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韩国人工智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或受到限制。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半导体业内人士称,美国新限制措施出台标志着韩企事实上已不可能对其在中国的生产线进行设备投资或升级。目前三星电子在西安和苏州分别建有NAND闪存工厂和半导体组装测试工厂,SK海力士则在无锡和大连分别建有DRAM和NAND闪存工厂,在重庆建有封装测试工厂。三星电子表示,期待韩美政府通过协商得出“富有建设性的结论”,保障其中国生产基地正常运转。SK海力士方面也表示,将全力准备所需材料文件按照规定流程获得美方的许可。

  “目前并不能保证美国会对韩国半导体网开一面”,《韩民族新闻》10日的报道称,目前韩国半导体企业的忧虑正在增加,虽然理论上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可以在获得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运往中国,但不能保证未来可以持续。与此同时,美国半导体公司正集中精力扩大其国内生产设施。美光本月宣布未来20年内将在纽约投资1000亿美元,建设一个巨型半导体工厂,供应先进的存储半导体。英特尔决定到2025年斥资200亿美元在美国爱达荷州建造一座半导体代工厂。因此,有不少猜测认为,未来美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本国半导体公司的保护措施。

  “美国强化半导体限制只会让中国半导体自立加速”,韩国“NEWS 1”网站10日报道称,美中科技争端正在升级,但美国限制中国科技发展的目标最终会失败。2018年,美国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开始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2021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美国政府宣布对华半导体限令后,美国半导体公司的股价集体暴跌。这一举措不仅会让美国半导体企业遭遇损失,还有助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独立自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