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二三十岁高血压患者人数激增

吃播外卖或正“毁掉”年轻人的健康

2022年12月1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图源:韩媒《京乡新闻》

  人民网12月15日电 据韩媒报道,近年来,韩国高血压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二三十岁患者人数激增。专家指出,高盐饮食、肥胖及压力大是导致年轻人患上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韩媒《京乡新闻》近日报道称,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价院对保健医疗大数据资料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与2017年相比,2021年韩国20-39岁的高血压就诊人数增加了57171人,达252938人;20-30岁的高血压患者人数同期增加了44.4%。

图为一名医生在门诊室为年轻患者测量血压。图源:韩国中央大学附属医院

  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高血压?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高血压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疾病。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高血压?专家指出,高盐饮食、肥胖和压力大等3个因素是导致年轻人患高血压的主要元凶。

  报道称,韩国中央大学附属医院循环内科医生金惠美(音)表示,由于年轻人喜欢模仿“吃播”、点外卖和外出就餐,经常摄取高盐高油的食物。同时,在疫情长期化的影响下,年轻人缺乏运动,肥胖率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二三十岁的肥胖患者人数达10493人,与2017年的6340人相比增加了65.5%。研究表明,肥胖会使交感神经活性增强,促进血压增高的神经递质分泌,导致高血压的发生或恶化。

  另外,研究显示,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血压上升,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二三十岁的高血压患者受到学业、就业、繁忙的工作等压力的影响,导致身心负荷过重,却常常以忙碌为由不去医院就诊。

  据报道,虽然患高血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积极接受治疗的患者并不多。韩国二三十岁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低至17%,治疗率也只有14%,持续治疗率在各年龄层中最低。

  年轻人患高血压如何治疗?

  据报道,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长期患高血压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年轻人被诊断为高血压后,应该及时就医、积极寻求治疗,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血压管理。其中,在家自测血压十分重要,年轻人可以利用手机、智能手表、蓝牙血压计等监测血压。

  改善生活方式也可以预防高血压。专家建议人们平时要进行适当的锻炼,避免过度摄取高盐高油食物和碳水化合物,坚持多吃蔬菜、鱼类、坚果的饮食习惯,并且应该合理调节压力,避免过度劳累。(编译:实习生王闰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