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发布五年保育计划 明年起大幅提高“育儿补贴”

2022年12月14日14:31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2月14日电(曹翔宇) 12月13日,韩国政府发布五年保育计划,2023年1月起将加大育儿支援力度,提高新生儿家庭育儿补贴。根据计划,政府将向养育不满1周岁儿童的家庭每月发放7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752元)补贴,向养育1至2周岁儿童的家庭每月发放3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70元)补贴。

韩国医院内的新生儿。 人民网 曹翔宇摄

  韩国保健福祉部13日在世宗市举行中央保育政策委员会会议,发布了包含上述内容的《第4次中长期保育基本规划(2023-2027)》。规划明确未来五年韩国的保育服务发展方向,着眼于低生育率背景下提供婴幼儿综合支援和高质量保育服务。

  据悉,韩国目前实行的“育儿补贴”制度规定每月仅向新生儿家庭发放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00元)补贴。而新修改的方案中最多将向新生儿家庭发放7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752元)补贴,2024年起该补贴最高额度将上调至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380元)。

  韩国政府还计划明年起扩大儿童看护服务的适用对象和时间,由7.5万户家庭增至8.5万户家庭,时长由3小时30分钟增至4小时。政府将着力提高幼儿园、育儿综合支援中心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幼儿园评价制度也将由政府主导的统一标准转换为由父母和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

  另外,韩国还将扩增公立幼儿园规模。目前韩国有5717家公立幼儿园,政府计划未来每年增加约500家公立幼儿园,力争5年增加2500家。

  近年来韩国低生育率问题日益严重,今年第三季度新生儿人数同比减少3.7%,至64085人,创下自1981年有统计以来同期最低纪录。政府部门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生育,实现养育支援和保育服务质的飞跃,有效提高出生率。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