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担忧富人过于崇尚留学镀金,学者:所有人在羡慕同时也感到挫败

2022年07月04日08:4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为何斥巨资留学?想成为‘韩国的精英’!”《韩民族新闻》3日以此为题,分析了“留学精英”对于韩国社会的意义。

  在韩国,拥有海外名校的文凭不仅可证明持有者是“国际人才”,也是成为韩国精英的必要一步。韩国大企业管理者的学历就侧面反映了这一点。报道称,截至2021年12月末,在总市值排名前30的企业中,86名公司董事中有33人(38.4%)持有海外大学毕业证。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韩国政府高层,截至今年5月16日,尹锡悦政府确认或者提名的17名部长级官员中,有10人(58.8%)曾在海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而这些人的31名成年子女中,有12人(38.7%)在海外就读本科或研究生。

  尹锡悦 资料图

  拥有海外学历为何成为进入韩国精英阶层的重要一步?报道认为,这是由于韩国过去30多年推行的企业政策和教育政策,以及对国际精英的崇拜所致。韩国的“考试能力主义”文化,意味着一个人只需要通过大学和就业等几场考试,就能确保其终身地位。因此,韩国是一个只要拥有国际学位,就有机会获得更高、更稳定地位的国家。

  作为社会的主要参与者,全球的精英成员一直在占有更多资源。而这种不平衡的收入分配往往招致更多的羡慕,而非批评。报道称,韩国对精英阶层的包容度相当高,2018年一项有关“韩国社会公正性认识”的调查显示,66%的受访者认同“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努力,薪酬差距越大越好”。即使是已经拥有巨大财富的上流阶层,也崇尚通过教育和学位延续其社会地位。

  在这种认知下,韩国精英阶层日益看重“对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垄断”,这些父母也因此花费巨额资金为子女谋求“地位”,让绝大多数没法这么做的人感到沮丧。虽然不能否认国际人才在韩国全球化过程中起到的正面作用,但舆论中也存在一些担忧的声音。

  庆熙大学教授金钟英(音)称,在教育问题上,所有人都只期待最高水平,而不是平均水平。上层精英的社会呼声和影响力很大。“看着极少数的他们,所有人在羡慕的同时也感到挫败。”此外,早在2013年,韩国国内就有一篇分析国际人才的论文指出,通过留学而获得美好未来的憧憬,最终只有极少数人能如愿。分析认为,韩国民众将希望寄托在留学镀金一事上,掩盖了全球化背景下,韩国劳动力不稳定和低工资等靠个人努力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 (韩 雯)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