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黄昏离婚”件数10年间增逾2倍

2022年05月31日16:4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5月30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的“黄昏离婚”(指结婚超过30年的夫妻离婚)件数在过去10年间增加超过2倍,其主要原因是追求个人幸福、子女的支持及经济忧虑减少等。

  韩媒《朝鲜日报》报道称,因“即使年老也要找回自由”而产生的“黄昏离婚”越来越多。过去即使发生矛盾,维持家庭也是优先顺序。但最近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幸福,分居的夫妇也在增加。

  韩国“黄昏离婚”件数10年间增逾2倍

  据韩国统计厅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婚姻生活超过30年的离婚件数占总件数的17.6%,这一占比在2011年仅为7%,10年后增加了10%以上。2011年的离婚总件数为114300件,到2021年减少了1万多件,降至101700件;而“黄昏离婚”的数量则从2011年的7900件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17900件。

  据《朝鲜日报》和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共同开展的的性别意识调查结果显示,二三十岁年龄段中有六成受访者回答“能够理解老年人离婚”。其中,20多岁女性和30多岁的女性受访者中分别有70.8%和67.9%的人表示理解“黄昏离婚”,男性则分别为50.6%、55.3%。

  子女支持和经济独立让老年人敢于离婚

  对于父母的离婚,越来越多的子女给予情感支持,表示“没关系”,这也是“黄昏离婚”增加的原因之一。从事离婚咨询业务20多年的韩国家庭法律咨询所相关人士表示:“2000年还有很多子女无法接受父母离婚。但是随着人们逐渐认识到个人权利高于家庭价值,七成接受离婚咨询的人均获得了子女的支持”。

  除子女支持之外,经济顾虑的减少也让老年人敢于选择离婚。离婚财产分割判决时,家务劳动价值对家庭财产的贡献得到高度认可的情况增多。同时,可分得离婚配偶养老金的“养老金分割制度”适用范围扩大。由此,韩国老年人离婚时经济顾虑减少。1999年制定的“养老金分割制度”是认可因生养子女和家务劳动而未能加入国民养老金的配偶的贡献,在离婚时将按比例分配另一方养老金的制度,其适用对象包括公务员和私立学校教职员养老金,直至2020年扩大到涵盖军人养老金。随着“黄昏离婚”的增加,按“养老金分割制度”领取养老金的人从2014年的9797名大幅增至今年的55122名。

  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教授全英洙(音)表示,随着平均寿命的增加,老年群体也开始怀疑是否应该维持基于父权制的传统家庭关系。与以前相比,现在可以以公平的比重分割财产和养老金,从制度上保障了经济独立。同时,如今老年夫妇的子女一代不在乎父母离婚,而且表现出支持的态度,这也是黄昏离婚件数增加的原因。(编译:实习生费璇 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