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解封困境:“假期通胀”让人不敢旅游,深夜打到车难如“摘星”

2022年05月30日08: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韩国解除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加上暑期旅游旺季临近,一些韩国民众旅游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不过韩国《中央日报》27日称,虽然需求增加,但包括机票在内的旅游基础设施供应却未能及时跟上。因此,机票、酒店费用、跟团旅行费都急剧上涨。面对“假期通胀”(“假期”和“通货膨胀”结合起来的新词),不少人纷纷摇头叹息甚至放弃休假出行。

  据韩国航空业界25日透露,以今年7月底为基准,大韩航空由仁川至纽约航线的往返机票价格为320万—333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5.3元人民币),与2019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欧洲航线的情况也基本类似。7月周末出发的仁川至巴黎往返航线部分票价超过300万韩元,而2019年同月则在100万韩元左右。

  报道称,旅游观光需求曾因疫情跌至谷底,但恢复起来也异常迅速。首先,相关服务物价上升。据韩国统计厅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上月国内团体旅行费用比1年前增加20.1%。上个月韩国国内酒店的住宿费也比1年前上涨了5.4%。上涨的国际油价和汇率也是引发“假期通胀”的变数。

  一边是“假期通胀”,一边韩国国内还频现“深夜交通大乱”状况。韩国《首尔新闻》称,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解除后,首尔半夜打车的难度堪比“摘星星”。韩国MBN电视台24日拍摄了首尔江南区一个繁华街道的深夜景象:由于已经过了公共交通的末班车时间,街上挤满了打车的人。有人表示等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打到车。报道分析称,造成“深夜打车难”的一个原因是,出租车司机数量不足。经历疫情后,韩国法人出租车(属于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减少25%,其中首尔更是减少超过30%。

  据《韩国日报》29日消息,首尔地铁各线将从30日开始依次延长运营一小时,至凌晨一点。此举是为满足韩国解除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后,民众深夜时段剧增的交通需求。这也是韩国自2020年4月后时隔两年多再次恢复地铁深夜运营。(韩 雯)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