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4月CPI同比上涨4.8% 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2022年05月05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5月3日电 (刘旭 刘婧妮) 根据韩国统计厅当地时间3日公布的数据,韩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8%,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据《亚洲经济新闻》及韩联社分析,俄乌冲突发生后,电费飙升,全球供应链瓶颈持续,各方需求增加等因素致4月CPI大涨。韩国统计厅方面分析指出,石油类等工业制品和个人服务价格上涨推高物价走势。

  具体来看,农副产品价格上涨1.9%,水电煤上涨6.8%。其中电费涨幅明显,达到11%。除去农产品、石油类产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3.6%,为2011年12月(3.6%)以来的最高值。体现百姓实际感受到物价变化的生活物价指数则上涨了5.7%,为2008年8月(6.6%)以来的最高值。

  相关预测称,韩国央行或将从本月起加息,以应对飙升的通货膨胀,但短期内仍难以摆脱通胀冲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增长率极有可能突破4%。

  《朝鲜日报》早些时候评论称,4%这一数字是个警戒信号,预期通胀必须得到有效控制。如若韩国国民因通胀导致财务状况恶化而选择减少消费,企业也为应对成本上升而减少雇佣人员、生产和投资,韩国经济或有可能失去活力,甚至陷入衰退。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