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報告:中國IT行業需求恢復有望推動韓國對華出口增加

2024年02月19日09:12  來源: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據韓聯社18日報道,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當天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中國信息通信技術(IT)行業需求恢復有望推動韓國對華出口增加。

       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18日發布的報告稱,“今年中國IT需求恢復速度預計為9.3%,比全球復蘇平均水平6.8%要高”,因此韓國對中國的IT出口預計將大幅增長。報告顯示,2023年韓國對華出口總額比上一年減少310億美元,其中IT產品出口額減少198億美元,佔減少總額的64%。去年韓國對華出口前20個主要產品中有13個品種的在華市場佔有率下降,顯示器、電腦、半導體設備等產品的下降趨勢尤為明顯。因此,中國IT需求的恢復有望推動韓國對華出口恢復。

       不過,韓國貿易協會預測,雖然對華出口和貿易收支情況今后或有顯著改善,但恐難維持以往的大規模貿易順差。韓國《京鄉新聞》稱,出口產品競爭力減弱成為韓國改善對華貿易收支的絆腳石。韓國貿易協會分析的結果顯示,對華出口減少的因素中,韓國產品競爭力減弱佔比為31.9%。在石油產品、電腦、鋼鐵產品上韓國落后於東盟,光學儀器、半導體方面又落后於日本和德國。韓國貿易協會解釋說,韓國產品性價比高的優勢正在逐漸減弱,再加上主力產業與中國的競爭正在增加,出口競爭力減弱很有可能出現在更多品種的產品上。

       韓國產品競爭力減弱對出口產生影響的同時,韓聯社提到,從中國進口的二次電池等品種劇增的趨勢是導致韓國對華貿易收支發生巨大變化的因素。去年僅在陰極材料、鋰離子電池和電動汽車等“電力動力產品”領域,韓國對華貿易逆差就增至164億美元。這一數字幾乎與去年韓國全年的對華貿易收支逆差總額(180億美元)持平。

       《韓國日報》援引韓國貿易協會研究員金宇鐘(音)的話表示,中國對韓國來說仍然是最大的出口市場,因此有必要對當地消費動向及進口結構變化進行預測,並努力調整韓國出口結構。為了使韓國在未來產業中佔據比較優勢,應制定培養國內技術人才及擴大研究開發投資等全方位的國家戰略。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