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躲遺產稅,越來越多韓國富豪移居新加坡

2024年02月02日16:1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韓國遺產稅稅率排全球前列,且遺產稅負擔還在日益加重,不少韓國富豪為此移居新加坡以避免支付高昂的稅金。

       《韓國經濟》1月31日報道稱,隨著資產價值尤其是公寓等房地產價值的大幅上漲,不僅韓國富人們的遺產稅負擔正在加重,普通中產階級需要支付的遺產稅也在增加。韓國國稅廳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年底,韓國繼承人應繳納的遺產稅總金額為19.2603萬億韓元(1000韓元約合5.38元人民幣),而2021年的遺產稅總金額為4.9131萬億韓元。

       韓媒報道稱,即使從全球來看,韓國的遺產稅負擔也非常重。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分析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韓國遺產稅和贈與稅佔全部稅收的比例為2.4%,而七國集團(G7)國家的平均遺產稅和贈與稅稅率為0.6%。韓國遺產稅稅率最高為50%,僅次於日本的55%,遠高於經合組織國家15%的平均稅率。韓國規定,如果繼承的資產來自一家公司最大的股東,那麼遺產稅稅率將會進一步提高,甚至達60%。《韓國經濟》報道稱,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去世后,三星繼承人需要繳納的遺產稅從2021年的4.9131億韓元上漲至2022年的7.2萬億韓元。

       愈發沉重的遺產稅負擔之下,越來越多韓國富人搬去新加坡。該國於2008年取消了遺產稅,對於很多富人而言,新加坡是“亞洲最大的避稅天堂”。《韓國經濟》1月28日的一篇報道稱,韓國富人移居新加坡的數量正穩步增加,他們大多數人都是為了支付更少或者不支付任何的遺產稅,將更多資產傳給下一代。

       有分析認為,隨著戰后“嬰兒潮”一代退休,越來越多韓國富人開始關心繼承和贈與的時機,未來韓國富人轉戰新加坡的趨勢可能越來越明顯。根據新加坡政府的數據,目前在新加坡針對韓國人提供移民和投資服務的公司有7家,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家公司有1100多家企業客戶。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韓國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是他們最常見的咨詢對象。

       《韓國經濟》報道稱,由於新加坡對在海外賺取的收入不征稅,因此對於企業退休高管和擁有一定資產的韓國人來說,新加坡是繼續增加財富的最佳地點。原本在韓國經營著一家中型企業的老板對《韓國經濟》表示,他把公司賣給了一家私募股權基金公司后,攜家人到新加坡定居,現在他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投資公司,並通過一家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自己的財富。

       韓國白手起家的年輕富豪們也涌向新加坡。他們通過投資虛擬貨幣和股票積累了財富,更懂得如何管理資產和避稅。一名靠投資虛擬貨幣在11年間將資產增加了500多倍的30歲出頭的韓國新富豪對《韓國經濟》說道:“真的有必要在有那麼多規定的韓國做生意嗎?”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