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擬連接雷達跟蹤朝鮮彈道導彈,中方是否擔憂?外交部回應

2023年05月10日09:3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烏元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5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會上彭博社記者提問說:根據日本媒體的報道,美國、日本和韓國計劃要連接雷達,以跟蹤有關朝鮮彈道導彈的實時信息。中方是否擔憂此舉將會加強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的監視,以及這是否違反中國和文在寅政府所達成的“三不”原則?

  “首先我要說的一點是朝鮮半島問題的本質是政治和安全問題,根源在於冷戰殘余仍存,和平機制缺失”,汪文斌對此表示,美日韓以半島問題為借口,加強軍事合作,無助於化解冷戰殘余,推動半島和平機制進程,隻會加劇地區陣營對抗風險,破壞各方本就脆弱的互信,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利益。半島形勢如因此滑向緊張對立、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相關各方難辭其咎。

  汪文斌說,你提到中韓雙方就薩德問題達成的相關的共識,我要重申的是,中韓兩國外長去年8月青島會晤時就妥善處理薩德問題、不使其成為影響兩國關系發展的絆腳石達成共識,希望韓方切實按照雙方共識,繼續妥善處理和管控好這一問題,避免兩國關系受到不必要干擾和影響。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