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环球时报》涉韩报道表态:有关媒体观点反映中国民意

2023年05月09日09: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针对《环球时报》近日刊发的涉及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的数篇报道与评论,韩国驻华大使馆日前发来函件,提出所谓“正式抗议”。《环球时报》8日刊发社评,对此表示“不能接受”“难以认同”。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媒体观点不代表中国政府立场,但反映了当前中国国内的民意。

  《环球时报》8日刊发题为“对韩国大使馆的‘抗议’,本报有话要说”的社评,称本届韩国政府上台以来,对美日等国破坏地区稳定的做法一味迎合,在台湾问题等涉及中国主权的重大议题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现在又把火力瞄准了中国媒体。社评强调:“我们怀疑首尔当局是否真的准确理解和把握了国际政治的现实,是否真的在意中韩关系的健康成熟发展。我们真希望是自己误会了韩方,这需要韩方更有说服力的证明与澄清,而不是一纸显然会加重‘误会’的简单‘抗议’。”

  韩国主要媒体8日均对《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予以关注和报道。韩国MBC电视台8日报道称,围绕尹锡悦总统外交的中国媒体负面报道,中韩之间的攻防持续不断。韩联社引述韩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的话声称,使馆方面日前敦促个别中国媒体不要再对韩国领导人和韩国外交政策进行所谓“无理谴责”,但未被接受,“我们对此深表不满和遗憾”。该官员竟然还宣称,中国官媒的相关报道有可能对韩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韩民族新闻》的报道则更聚焦韩国自身问题,称韩国驻华使馆和中国官媒持续进行高分贝攻防,充分反映了尹锡悦政府上台后迅速冷却的两国关系现状。有分析认为,韩国现政府从以往的在中美之间搞均衡外交,改为奉行对美“一边倒”战略。在此期间,尹锡悦总统不必要地刺激了中国,进一步恶化了两国关系。

  在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外媒记者相关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近段时间中韩之间的负面舆论本不该出现,源头在哪里大家都很清楚。有关媒体观点不代表中国政府立场,但反映了当前中国国内的民意。管好源头是避免负面舆论的关键,希望韩方为此多作建设性努力。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