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室稱尹錫悅決斷使韓主導韓日關系,韓網友“民族自尊心崩塌”

2023年05月09日09:00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曉雅 王沅】“尹錫悅決斷使韓方主導韓日關系”,韓國總統室8日公開做出的這句評價又惹怒不少韓國網友,有韓網友直接氣到稱,感覺“民族自尊心崩塌”。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室發言人李度運8日在記者會上做出評價,聲稱得益於總統尹錫悅在訪日之前對二戰擄日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作出決斷,公布以第三方代賠的形式賠償二戰擄日勞工受害者,從某種層面來看,這種決斷促使韓日關系發生變化,韓方把握了韓日關系中的主導權,進而撬動韓美關系結構,促成韓美發表《華盛頓宣言》。隨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響應尹錫悅所付出的努力,韓日、韓美日關系有望進一步鞏固。

5月8日,在首爾龍山總統府,李度運召開記者會。圖源:韓媒

  李度運還拿岸田表態又炒了番韓日關系,稱此次韓日首腦會談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日方開始打開韓國國民心扉的努力。韓方並未要求日方表態,而岸田文雄主動就歷史問題表明立場,雖然也有觀點認為岸田文雄表態不足,但岸田的舉動可被視為重大進展。韓日關系以岸田文雄此訪為契機正式步入正軌,停擺12年的兩國首腦“穿梭外交”也恢復正常。

5月7日,在首爾龍山總統府,尹錫悅(右)與岸田文雄在會談前握手合影。圖源:韓媒

  韓總統室對尹錫悅政府在韓日關系上的評價很快引起韓國網友討論,不少人留言發表不滿。

  有網友不滿道:“煩死了~~看到尹政權的作為,民族自尊心崩塌,心情郁悶。如果日本爽快地在韓國讓步,日本也道歉的話就好了~~”↓

  還有網友提到文中所說“尹錫悅所付出的努力”直言稱,“誰?什麼?努力?我隻看到你在地上爬。”↓

  還有韓國網友稱,“尹錫悅訪問美國后的舉措令人討厭。以美國、日本仆人自居的極右的尹錫悅把美國、日本奉為兄長,為日本傾囊相助。與朝鮮對峙,把中國和俄羅斯變成敵對國,造成經濟損失等國家損失,這個不清醒的家伙坐在這個位置上,尹錫悅是日本的朝鮮總督府總督。”(注:朝鮮總督府是1910年日本基於《日韓合並條約》在京城府(即今天的首爾)設立的殖民統治機構)↓

  在5月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日韓首腦會談提問稱,針對朝鮮核導問題,日韓決定加強兩國、美日韓三國安保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的同事已經就《華盛頓宣言》表明了中方立場。其他方可能參與《華盛頓宣言》、開展合作的動向,隻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破壞核不擴散體系,損害他國戰略利益。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朝鮮半島問題的根源和脈絡是清楚的。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對抗的做法沒有出路。各方應當堅持政治解決方向,致力於均衡解決各自合理關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