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美警告韩厂商不要趁机填补空白,尹锡悦访美遭“当头一棒”?

2023年04月25日09: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4月24日至3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对美国进行为期七天的国事访问。就在尹锡悦启程前往华盛顿前夕,英国《金融时报》爆料称,美国就半导体议题向韩国施压,要求韩方敦促其国内芯片商,如果中国禁止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在华销售,不要填补美光留下的市场缺口。美国这一要求引起韩国舆论哗然。《韩民族新闻》24日批评称,在美国强化对华遏制的情况下,这种将韩国“当枪使”的做法,可以被视为侵犯别国的经济主权。韩国《中央日报》称,美国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忙于照顾自己利益的国家,韩方应检查自身核心和关键利益是什么。有专家认为,美国的要求丝毫没有照顾到尹锡悦的颜面,对其进行“当头棒喝”,对其访美形成莫大讽刺,但迫于压力的尹锡悦政府,或会沿袭以往的方式继续保持低调而不会明确表态。也有专家认为,韩国可能会追随美国的经济逻辑,以谋求更进一步融合到美国主导的经济圈中,换取来自美国更大的利益“填补”。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

  “侵犯别国的经济主权”

  据韩联社24日报道,尹锡悦夫妇当天从首尔搭乘专机开启为期七天的访美之旅,计划当地时间24日飞抵美国。访问期间,尹锡悦与拜登将参加联谊活动、双边会谈、国宾晚宴等活动。报道称,预计两国总统将在26日举行的元首会谈中具体讨论强化对朝“延伸威慑”和经济安全合作方案。

  就在尹锡悦出发前,美国对韩国提出要求。《金融时报》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白宫已要求韩国政府敦促其国内芯片商,在美光公司遭中国市场禁售的情况下,不要趁机填补美光留下的任何市场空白。在全球DRAM存储芯片市场中,美光和韩国三星电子、SK海力士为该领域三大主导企业。在美国以“避免被用于生产军用芯片”为由,对中国的芯片制造技术实施一系列出口管制,并将多家中国芯片公司列入黑名单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3月宣布,将对美光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消息人士称,美国对韩国提出的这一要求,事实上就是敦促三星和SK海力士这两家韩企不要增加对中国的销售。

  “德国之声”24日称,在韩国总统尹锡悦启程访问华盛顿之际,美国这一要求引起外界哗然——此前曾拉拢盟友在印太地区的安全领域一同对抗中国,但如今,这是美方首次要求盟国争取其国内企业发挥作用。报道称,三星和SK海力士并不会欢迎“缩减其在华业务”的做法,但美国手上或许握有“威胁筹码”。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芯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但豁免了韩国在华芯片厂,而这些豁免今年晚些时候将到期,美国商务部表示目前尚无最新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相关报道回应称,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私利,强推“脱钩断链”,不惜胁迫盟友配合美国对华遏制,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损害包括中国在内各国企业的利益,是典型的科技霸凌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种自私自利行径不得人心,中方坚决反对。

  韩联社24日报道称,韩国驻美大使馆相关人士表示,对相关媒体报道“不知情”,三星和美光方面没有回应置评请求,SK海力士方面表示,尚未收到韩国政府的要求。白宫方面没有就具体细节发表评论,但表示,拜登政府和尹锡悦政府在深化国家及经济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取得“历史性进展”,包括在保护“前沿科技”的努力上。

  “尹锡悦总统还没踏上美国国土,白宫就递过来半导体要求清单?”《韩民族新闻》24日报道称,在美国强化对华遏制的情况下,这种将韩国“当枪使”的做法,不能成为韩国政府和企业的沉重负担。美国这种要求第三国不能对特定国家销售产品的做法,可以被视为侵犯别国的经济主权。韩国《京乡新闻》称,如果相关报道属实,那么实际上就是美国以“对华半导体战争”为借口,介入盟国企业的自由经营活动。“鲸鱼争斗中的虾米,韩国半导体面临进退两难”,《韩国经济》称,随着美国政府要求韩国企业不要填补因中方可能制裁美光造成的市场短缺,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股价24日双双下跌,其中SK海力士早盘收盘时下跌超过2%。

  “不要用国家利益换取款待”

  尽管韩国政府和执政党极力抬高尹锡悦此次访美的“重大意义”,但韩国国内舆论纷纷表达担忧。“不要用国家利益换取对方的款待”,《韩民族新闻》24日在社论中表示,尹锡悦访美期间,美国很有可能要求韩国在对华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表明更强硬的立场。这有可能演化成韩美日和朝中俄对立的新冷战局面,韩国还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前哨基地。原本的目的是维护安全,但在此过程中,半岛局势紧张将进一步升级,并陷入安全受到威胁的恶性循环当中。与此同时,在经济领域能够取得什么样的实质性成果仍模糊不清,就美国《通胀削减法》和《芯片与科学法》对韩企影响等悬而未决的问题,韩国政府打算只字不提。

  “今天的韩美关系真的像双方所说的那样牢不可破吗?”韩国《中央日报》24日称,考虑到地缘政治形势变化、美中战略竞争加剧等因素,韩美安保关系可能比表面上更脆弱。韩国国家外交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金贤旭(音)表示:“美国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忙于照顾自己利益的国家,我们必须与之谈判和妥协。”金贤旭说,“我们需要检查我们的核心和关键利益是什么,如果只是一个单方面的联盟,美国告诉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那么(联盟)不会持续很久。”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尹锡悦访美前用对中俄强硬的态度向美国递交“投名状”,并带领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去谋求来自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没想到在访问前夕却收到美国这样一个要求,“这简直是当头一棒,也是对尹锡悦访美共同庆祝美韩结盟70周年的一个极大的讽刺”。吕超表示,美国在筹建排华的“芯片联盟”中一直逼迫韩国选边站队,但韩国在犹疑中一直没有公开进行过明确表态。此次尹锡悦政府可能会像以往一样非常谨慎地进行应对和处理,不会轻易在中韩建交30周年双方不断发展的经贸关系上撕开一个口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则认为,在处理对华问题上,尹锡悦政府可能会承受一些经济上的损失,也要向美国靠拢。詹德斌分析称,韩国实际上是想通过更深入地融入到美国主导的经济圈中,并期待美国给它一个更大的利益“填补”。

  美国不断让盟友感到不适

  目前,美国正不断试图拉拢其盟国在经济上同中国对抗。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拜登政府计划发布一项行政令,限制美企对中国的投资,涉及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等经济关键领域,该行政令或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前后出台,美国希望G7盟友能认可其限制措施。报道援引美国投资研究公司22V Research的预测称,上述行政令的主要目标将是企业投资,但也可能影响到私募和风投。

  对于美国对华“脱钩断链”的呼吁,许多盟友并没有盲从。德国财政部长、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21日表示,不能低估中国对德国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将继续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据德方统计,中国2022年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另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一个由15名澳大利亚公司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23日起对中国开始为期6天的访问。报道称,此次访问是北京和堪培拉外交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澳企正寻求在更多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不做附庸国”,印度《欧亚时报》24日称,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德国和沙特等美国主要盟友在影响本国或地区利益的问题上公开质疑或挑战美国霸权,并与中国加强联系。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的盟友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企图孤立中国的行动,这可能会带来潜在的经济上的“痛苦”,令盟友感到不适。报道引述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的话说,几乎没有一个美国盟友真正全心支持对华冷战的观点。每当涉及对华关系,美国国内政治气氛便充满“惊人的恶意和敌意”,但对任何一个美国盟友来说,通常情况并非如此。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