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韩国内担心总统言论引恶果!李在明:稍有不慎就会让韩遭巨大损失

2023年04月23日08: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张悦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韩美确立结盟70周年之际,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开启访美之旅。然而,出发之前,尹锡悦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发表涉乌和涉台言论,包括首次松口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公然声称“台湾问题是全球性问题”。该言论遭到俄中两国的强烈抗议。对此,韩国国内担心会交恶中俄,导致令人难以承受的外交恶果。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

  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上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战后国际秩序建立起来了,就绝不允许被颠覆。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同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针对韩方就台湾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中方已分别在北京和首尔向韩方提出严正交涉,全面阐述中方立场,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韩关系的政治基础,要求韩方恪守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克里姆林宫对首尔方面就乌克兰问题的不友善立场表示遗憾,向基辅供应武器将意味着卷入冲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警告称,向乌克兰提供任何武器,无论来自何处都会被俄方视为公开的反俄敌对行动。

  尹锡悦涉台、涉乌发言不仅引发中国和俄罗斯的回应,在韩国国内也引发争议。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21日在国会召开紧急记者会,将尹锡悦的行为定性为损害国家利益,要求尹锡悦道歉并撤回错误发言。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李在明表示:“现代汽车、三星、LG、乐天等150多家韩国企业在俄罗斯当地资产规模达7.6万亿韩元”,“对乌克兰的武器支援实际上可能会相当于宣告韩国企业停业”。他进一步表示:“向战争地区出口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有什么脸面向国际社会呼吁朝鲜半岛和平呢?”李在明在紧急记者会上还表示,尹锡悦涉台发言可能造成令人难以承受的外交恶果,稍有不慎就会让韩国民众和企业遭受巨大损失,并敦促尹锡悦访美期间贯彻“韩国不介入台湾问题”的原则。

  对于尹锡悦的言论,《日本时报》22日报道称,美国官员煽风点火地表示,美国欢迎韩国在支持乌克兰方面发挥的作用,并支持“韩国可能愿意采取的其他措施”。《韩民族日报》报道称,尹锡悦的言论导致国际社会风波不断。随着俄罗斯表示反对,美国表示欢迎,“韩美日对朝中俄”的对抗“构图”进一步加剧,尹锡悦这种对美国“一边倒”的外交让人担忧。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在接受《韩民族日报》采访时表示,韩国的目标应该是在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寻找均衡,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没有人会接受这种放弃一切、对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韩国《EDAILY》认为,“如果韩国政府不妥善处理同主要友邦中国、俄罗斯的对立局面,今后朝核的应对可能会出现差池”。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尹锡悦上台以后,韩国把国家定位从原来的“中等强国”提升至“全球中枢国家”,不再把目光锁定朝鲜半岛,而是急于在半岛之外的国际事务中发声。客观地说,韩国过去十年来的国际地位是有所提升,但显然还没有达到所谓“中枢国家”的高度。董向荣分析称,尹锡悦改变反对军援乌克兰立场的发言暗含着军火出口的可能性,背后或有发战争财的原始冲动。以往韩国军火的主要市场是菲律宾、印度、泰国等亚洲国家。2022年由于有了来自波兰的武器大单,韩国军火出口倍增,达到170亿美元。2023年,韩国国防部确定的军火出口目标是200亿美元,重点开拓欧洲市场。董向荣说,这种原始冲动是很危险的。

  董向荣表示,尹锡悦所谓“不允许以武力改变现状”等说法,除了能表达与美日的共同立场之外,于韩国的国家利益毫无增益,更严重损害了与中国的关系。目前韩国与朝鲜关系高度紧张,韩俄关系处于僵局,如果韩国再破坏和中国的关系,那么韩国的周边外交环境可想而知。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