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批駁美韓所謂向半島部署戰略核資產“合法性”

2023年05月04日09:0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5月1日電 朝中社1日發表專家評論文章,批駁美韓有關向朝鮮半島部署戰略核資產不違反半島無核化文件的言論。

  文章指出,美國部署戰略核資產已成為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主要惡性因素。

  文章說,美韓用“合法性”之說加以粉飾的目的有二:一是“為其拼湊侵略性、排他性軍事集團以及從事威脅人類生存的核擴散活動,進而系統破壞和蹂躪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特別是迫使朝鮮半島進一步深陷核戰爭危機的核犯罪推卸責任”﹔二是“對在朝鮮半島定期部署戰略核潛艇賦予‘合法性’,從而為將來明目張膽地引進更龐大的戰略資產提供‘合法名分’”。

  文章還說,使韓國淪為遠東最大的核前哨基地、有效利用韓國實現稱霸世界戰略是美國一味追求的霸權心理。

  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日前在白宮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升級對韓國提供“延伸威懾”,並發表《華盛頓宣言》稱,將擴大美韓核危機磋商、新增美韓軍事訓練和模擬演習、成立“美韓核磋商小組”機制、擴大半島周邊美戰略資產出動等。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