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有毒”歷史觀滲透韓國 一些韓國人不再要求日本反省

2023年04月24日09:2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環時深度】日本用“有毒”歷史觀滲透韓國

   日本不斷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4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3月28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通過一批小學教科書,淡化和歪曲日本強征和奴役勞工的歷史事實,掩蓋其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的暴行。在歷史問題上搞小動作已經成為日本的慣常操作,而令人擔憂的是,殖民史觀以及“殖民地近代化論”近年來在曾經的侵略戰爭受害國韓國有“興起”之勢,包括總統在內的不少韓國政界人士曾就歷史問題發表不當言論。通過學者的抽絲剝繭可以發現,日本不僅在本國大搞歷史修正主義,還通過提供“理論”和資金等方式,在韓國助推“有毒”的殖民史觀,而追根究底,則是美國為維護本國的利益而阻礙日韓兩國進行歷史問題反思,從而給東亞以及亞太地區的發展和安全埋下隱患。

   岸田文雄 資料圖

   一些韓國人不再要求日本反省或謝罪

   據韓媒報道,日本政府3月28日審定通過的小學教科書,對二戰期間被強征勞工受害者的描述比2019年時更加退步,在“成為士兵的朝鮮年輕人們”的表述中新增“志願”一詞,將其改為“志願成為士兵的朝鮮年輕人們”,強調“征兵”不是強制,而是自願選擇。與此同時,這些書中還包含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等表述。

   日本公布教科書審定結果當天,韓國外交部召見日本大使館總括公使熊谷直樹,就相關問題提出抗議。不過,韓國《韓民族日報》指出,日本教材歪曲歷史的問題一直存在,以前韓國政府的應對也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尹錫悅政府在歷史問題上急於給予日本“免罪符”,使韓國現在陷入窘迫處境。報道稱,韓國政府日前公布的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征勞工對日索賠問題的第三方代賠方案,相當於原封不動地接受了日方關於“強征勞工是不具強制性的非法行為”的主張。此外,對於主張“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日本安保文件,尹錫悅曾公開表示“理解日方的立場”。

   在歷史問題上,尹錫悅政府曾多次遭到批評,比如在今年“三一運動”104周年紀念儀式上,這位韓國總統的講話被韓媒批為“表達了殖民史觀”。此后在訪日期間,尹錫悅在演講時曾大贊日本明治時期學者岡倉天心,但后者曾表示“朝鮮(半島)原本是日本領土”。

   其實,持殖民史觀的韓國政商學界人士並不少見。2022年10月,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鄭鎮碩在臉書上發文稱,朝鮮王朝“不是因為日軍的侵略而滅亡”,而是因為“內部腐朽無比,自取滅亡”。韓國民主和平統一咨詢會議事務處長石東炫曾表示,韓國應從“左派的認識中擺脫出來”,不要再要求日本反省或謝罪了。韓國忠清北道知事金榮煥此前表示,自己的父親原來是廚師,曾在二戰期間被日軍征用,后者經常說“輸即是贏”,認為韓國不應再要求日本道歉和懺悔了。

   2019年,一本名為《反日種族主義》的書在韓國出版。該書美化日本的殖民歷史,宣揚“殖民地近代化論”,即“韓國是從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期開始正式進入近代化的”。雖然引發巨大爭議,但這本書一度登上韓國暢銷書榜首。《反日種族主義》的主要作者是首爾大學教授李榮薰。他表示,至少在1944年8月之前,被強制征用的朝鮮半島勞工與日本人受到的“待遇相同”,主張朝鮮半島勞工被虐待是“歪曲歷史”。該書的另一位作者李宇淵(音)曾稱,韓國歪曲歷史向國民“說假話”。

   韓國一些機構還公開宣揚“殖民地近代化論”,落星台經濟研究所就是其中典型代表,《反日種族主義》的作者李榮薰、李宇淵等都是該機構成員。落星台經濟研究所宣揚的“殖民地近代化論”主要觀點有3個,包括即使日本不侵略,朝鮮王朝“也會自取滅亡”﹔日本殖民朝鮮半島后,當地人的生計得到“改善”﹔日本殖民“促進”朝鮮半島近代化,韓國在光復后經濟也因此得到發展。

   理論、資金、人員,日本多手段力推殖民史觀在韓傳播

   在韓國MBC電台的一檔節目中,有嘉賓表示日本通過《日韓合並條約》吞並朝鮮半島后,一直致力於美化日本的侵略歷史,為日本侵佔朝鮮半島提供理論支持,韓國的殖民史觀從那時便開始形成並逐漸向各界滲透。該嘉賓稱,日本美化其侵略殖民歷史的理論主要有5個,包括日本和朝鮮“同宗論”,即兩個民族的祖先“相同”﹔“停滯性論”,即朝鮮王朝民眾“隻會種地,沒有經歷完整的發展歷程,因此停滯不前”﹔“律成論”,即朝鮮王朝“自古以來就依賴別國”﹔“橋梁論”,即日本想要發展就“必須經朝鮮半島進入中國”,而中國想要發展就“必須經半島進入日本”,朝鮮半島只是起橋梁作用﹔“殖民地近代化論”。

   除理論外,日本還向一些韓國學者提供“研究方法”,以方便他們美化日本侵略歷史,而所謂的“用數據說話”就是其中之一。據韓媒報道,韓日關系正常化后,日本接收了很多韓國留學生前往日本學習統計學,而在上述《反日種族主義》及其續作《與反日種族主義的斗爭》中,作者圍繞“慰安婦”等問題,選擇性地利用統計數據和回憶錄的部分內容等,用夸張的手法歪曲歷史。

   設立並資助韓國研究機構,也是日本美化其殖民歷史的重要手段。在殖民朝鮮半島時期,日本設立朝鮮史編修會為其服務。前文所提到的落星台經濟研究所雖非日本直接設立,然而其創始人之一安秉直卻和日本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該機構的學者從豐田等日本企業獲得資助。韓國《首爾新聞》將安秉直稱為“韓國殖民地近代化論者的教父”。他曾聲稱“‘慰安婦’並非是被日本強制征招的”,而是“妓女”。據韓國《文化日報》報道,安秉直上世紀80年代曾在日本生活,其間他的思想發生重大變化,而日本經濟史學者中村哲就是對安秉直職業生涯產生巨大影響的人。

   日本對韓國學界的滲透,致使其宣揚的錯誤歷史觀在韓國陰魂不散。據韓國Nocutnews新聞網報道,韓國光復后,曾在朝鮮史編修會上活躍的李丙燾和申奭鎬分別擔任首爾大學和高麗大學教授,之后兩人又將其觀點傳播給眾多學生。韓國小說家黃源甲2013年在《首爾經濟》撰文稱,光復68周年,韓國仍未擺脫朝鮮史編修會“創造”的殖民史觀,該機構雖已消失,但其“弟子”卻世代相傳,一直影響著韓國歷史教育。

   根源是美國強行要韓日和解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韓國國內美化甚至對日本殖民歷史視而不見的思潮一直存在,主要原因包括一些韓國政商學界精英及其家屬和日本有著密切聯系,以及韓國對日本殖民歷史並未做過徹底清算等。韓國未在歷史問題上進行徹底清算,一方面是因為該國在二戰后沒有建立追責機制,另一方面是因為隨著地區局勢的變化,美國強迫韓國與日本和解。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稱,美國把日本作為對抗社會主義陣營的“橋頭堡”,二戰后並沒有徹底清算日本的軍國主義和殖民侵略歷史,所以日本歷史修正主義的根源一直存在。后來日本學界出現所謂“自由主義史觀”,導致該國歷史修正主義盛行。冷戰結束后,日本政府將歷史修正主義灌輸到教科書指導意見中,所以歷史修正主義在日本國內形成氣候,並外溢到國際社會,日本甚至要求那些曾經被殖民或侵略的國家也認可他們的這種做法。日本歷史學家吉田裕曾指出,當年在締結《舊金山和約》時,受日本侵略最嚴重的中國、朝鮮以及韓國等國被排除在外,日本對美歐進行單方面媾和,這導致日本在戰后不久即形成了虛偽、歪曲的歷史觀。

   呂耀東還強調,尹錫悅政府在內政上是弱勢政府,急於在外交上有所突破,因此拿歷史做“交易”和“賭注”,對日本做出讓步,但這會縱容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教授廉德瑰則提醒說,韓國持殖民史觀者和親日力量並不是社會主流,本屆韓國政府那些不得人心的言論和行為是為了在韓總統訪美之前向華盛頓納“投名狀”,“每當有韓國人提出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的觀點時,其他韓國學者就會予以批駁,韓國社會主流對這些人還是嗤之以鼻的”。

   應從內外兩個層面打擊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

   王俊生認為,韓國政府以忽視歷史公平正義、犧牲民族情感為代價,生硬拉近韓日兩國關系,就如同建造大樓時根基不牢,這會埋下日后兩國關系再次破裂的隱患。此外,韓日拋開歷史問題而追求畸形的國家利益,將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美日韓三邊安全合作再一次將東北亞地區劃分成兩個陣營,將塑造新的冷戰格局和陣營化對抗趨勢。呂耀東稱,日本侵略是鐵的事實,但日韓兩國一些人卻在制造歷史修正主義惡例,我們不能允許這些人在歷史問題上翻案,也不能允許日本歷史修正主義外溢到國際社會,從而形成韓國倒行逆施的做法,這會導致東亞地區歷史觀的混亂,給地區未來的和平和穩定以及維護歷史正義埋下禍根。他表示,強化近現代史的教育是還原歷史、維護歷史正義的有效做法。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研究員、東北亞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笪志剛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應從“內壓”和“外壓”兩個層面打擊韓國部分人持有的殖民史觀。他認為,韓國的教育界、在野黨以及左派團體要加大對內施壓,不要讓這種錯誤的歷史觀繼續擴散,同時韓國應提升自我糾錯和自我認知能力。包括中國、朝鮮等在內受到過日本殖民侵略的國家也要為韓國發聲,在斥責日本侵略本國行徑的同時,也要幫助韓國聲討日本此前犯下的罪行。此外,國際社會主流認定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在二戰時屬於法西斯陣營,所以媒體要加強在這方面內容的傳播和交流。笪志剛稱,日本過去從事反戰與和平教育的人士已逐漸老去,力量減弱且后繼乏人,無法與日本右傾的潮流和保守主義政客相匹敵,所以想要通過“內壓”來打擊日本歷史修正主義十分困難。同時,美歐等一些國家在不少問題上支持日本,因此“外壓”機制發揮作用也面臨較大阻礙。在“外壓不暢、內壓失靈”的條件下,如果想要扭轉日本盛行的歷史修正主義,有以下幾點可以發力:一是依靠政府層面的努力,即中國每次在與日本打交道時都要強化正確的歷史觀﹔二是通過民間與外交活動,例如舉辦論壇、學術交流,出版書籍和發表研究報告等,廣泛發聲﹔三是在日本設立非營利性組織,向日本民眾宣傳正確的歷史觀﹔四是加強與日本左派友好團體的合作基礎,建立起能夠讓左派力量傳承下去的機制。廉德瑰則認為,奉行歷史修正主義的人在日本是少數,而我們應當與有良知、重視中日關系的日本人多交往,以更廣泛地影響日本人的“中國觀”。

   王俊生建議說,中韓兩國以及東南亞國家都曾遭到日本侵略,所以各方應該聯合起來揭露和回顧那段歷史,以維護歷史的公平正義和各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具體來看,各國尤其是中日韓三國的智庫、學者應當進行聯合研究並發布共同的研究成果,新聞機構也應加強合作,在輿論上向日本政府施加強有力的國際壓力,讓日本真正地正視歷史,真誠地反省與道歉,讓更多中日韓民眾能夠看清那段歷史,進而糾正部分韓國人的殖民史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