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介入官邸選址?韓警方突襲國防部調查風水師傳言

2023年03月17日09:21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韓國總統尹錫悅當選后隨即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至龍山國防部大樓,有傳聞稱他迷信佔卜巫術,還有議員直指風水師“天供”參與其中,但尹錫悅對此堅決否認。據韓國《東亞日報》3月16日報道,15日下午,首爾警察廳派遣搜查官進入國防部,並獲得車輛進出記錄等資料,追查總統官邸遷址是否與風水師有關。

韓國總統尹錫悅 資料圖

  法師介入官邸選址?

  “天供”介入總統官邸選址的傳聞,出自韓國國防部前發言人夫勝燦上月出版的新書。書中寫道,去年4月1日,時任韓國陸軍參謀總長南泳臣稱,接到了“天供”法師訪問總統官邸和國防部首爾事務所的報告。此后,韓國總統辦公室以涉嫌毀損名譽為由,起訴夫勝燦及報道此事的媒體,在媒體上首次提出“天供”疑雲的前正義黨國會議員金鐘大也成為被告。

  16日,警方表示,已獲取總統官邸的監控錄像,正在進行分析。警方對“天供”法師名下電話進行的調查顯示,去年3月,“天供”法師手機與總統官邸和國防部首爾事務所附近的基站沒有過信號交流。警方准備在分析完從國防部獲得的車輛進出記錄和總統官邸監控信息后,傳喚“天供”法師本人進行調查。

  “天供”是何許人也

  “天供”法師在韓國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他1952年生於慶尚北道大邱市,原名李秉哲,后改名李天供。據說其學歷為小學,是一名通過網絡傳教的“教主”。“天供”雖然自稱法師,但其教義與佛教、道教並無關系,屬於“自創宗教”。“天供”法師近年來持續引發爭議,與他和尹錫悅及其家庭的關系密切傳聞有關。

  早在2021年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競選中,一名候選人爆料當時還是候選人的尹錫悅將“天供”視為導師。該候選人稱有人推薦“天供”的網絡傳教課程給尹錫悅,並促成兩人見面。隨著事件不斷發酵,尹錫悅公開否認把“天供”當導師。“天供”本人也表示,自己僅在尹錫悅辭去檢察總長職位時“提出過建議”。

  在總統大選最為激烈的電視辯論階段,尹錫悅被拍到手心中有用紅筆寫的漢字“王”。對此,尹錫悅的解釋是,這個“王”是一個支持自己的善良老太太所寫,目的是祝自己好運。但根據一些媒體的挖掘,“在手中寫王”是韓國薩滿教的一種巫術,可以讓人在某些場合超常發揮。韓國“OhmyNews”新聞網還特別提到,給尹錫悅寫“王”字的是一位神秘的“高人”,不僅僅是手心裡的“王”,尹錫悅出現在電視上時,他額頭、眉毛還有嘴角的狀態,全都是被這位“高人”精心設計過的。

  今年2月底,“天供”法師還被在野黨爆料與美國總統拜登訪韓有關。據韓國《世界日報》等媒體報道,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2月28日公開表示,雖然總統辦公室否認“天供”法師介入拜登訪韓相關事宜,但有很多跡象表明“天供”介入國家政治。共同民主黨要求對“天供”法師進行全面調查。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表示,“天供”法師前下屬曾在去年拜登訪韓前表示,應該讓法師看一下相關企劃案。雖然此前尹錫悅稱與“天供”的關系僅限於見了幾面,且當選后“絕無來往”,但如果“天供”前下屬說的是實話,那麼則意味著尹錫悅就任總統后還可能與“天供”有聯絡,總統府方面應該“說清楚”。對此,韓國總統府方面反駁稱,“天供”介入拜登訪韓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總統府重申,“天供”沒有介入任何國政。

  尹錫悅卷入“巫蠱爭議”

  盡管尹錫悅夫婦極力撇清與“天供”的關系,但仍有兩名“天供”法師的核心親信出席尹錫悅的總統就職儀式。當時共同民主黨等曾抓住這點,聲稱這就是巫蠱人士干政的証據。韓國民眾也對“天供”法師可能干政充滿懷疑。韓國有媒體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針對總統官邸選址是否有“天供”法師介入的問題,54.5%的人回答“懷疑介入”,而回答“不可能介入”的為33.3%,另外有12.1%回答“不清楚”。

  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尹錫悅卷入“巫蠱爭議”,不僅有“建真”法師全某涉嫌參與其選舉對策委員會活動,還有“天供”當其導師的傳聞。之所以引發爭議,是因為巫蠱之術與政治權力挂鉤,正如崔順實介入國政是將朴槿惠政府推向崩潰的導火索。總統應該憑政府情報作出冷靜的決定,問吉凶禍福的巫蠱沒有介入國政的余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