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邪教紀錄片“太真實”引發爭議

2023年03月16日08:4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不建議在吃飯和睡前觀看”,韓國邪教紀錄片“太真實”引發爭議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韓楓】一部揭露韓國邪教惡行的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日前在韓國國內引發激烈爭論。

  該片於本月初在網飛上線,講述了4名以“神”自居的韓國邪教頭目及信徒們的真實故事。這部紀錄片向外界披露了韓國邪教的罪惡,卻也因過於“真實”,有很多暴力和色情內容遭到質疑。

  “底氣十足的作品”

  “該視頻包含針對未成年人的真實性虐待描述,會給部分觀眾帶來不適。”《以神之名》在影片一開始就打出這樣一段字幕。《韓民族日報》報道稱,紀錄片分為8部分,揭露了韓國“攝理教”教主鄭明析、“五大洋”教派核心人物朴順子、“嬰兒花園”創辦人金己順和“萬民中央教會”創辦人李載祿等4人的罪行及其邪教受害者的痛苦經歷。

  鄭明析和他的“攝理教”以大學為中心,偽裝成正常宗教進行傳教。在上世紀90年代,鄭明析前往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等地以大學生為目標進行傳教,台灣媒體曾揭露超100名大學生被他強奸﹔1987年,“五大洋”教派核心人物朴順子與31名信徒被發現慘死於工廠閣樓,死因至今成謎。2014年發生的“世越號”沉船事故,據稱所屬公司的社長也是“五大洋”教派高層之一。

  “嬰兒花園”的創辦人金己順要求信徒交出全部財產,每天工作18小時。其信徒7歲的兒子因為不順從管教,被關進豬圈、喂食排泄物虐待致死,他的親生母親甚至參與其中﹔“萬民中央教會”創辦人李載祿曾宣揚禁欲,卻被爆涉嫌長期性侵女信徒……片中的信徒同時扮演著受害者和加害者的角色,被邪教洗腦后傷害其他信徒或拉人入教。

  “《以神之名》是一部底氣十足的作品。”《韓民族日報》稱其痛斥了包括性暴力在內的各種犯罪和法律漏洞,披露韓國社會在面對邪教時的脆弱性。

  揭示現實,還是過於暴露

  但韓國《亞洲日報》質疑該片“是揭露現實,還是過於暴露”,稱其是否“越界”引發爭論。《韓國每日星報》甚至表示,不建議在吃飯時和睡前觀看此片,因為吃飯的時候看可能會想吐,睡覺前看則有可能會作惡夢。

  《韓民族日報》報道說,《以神之名》以鄭明析實施性暴力時說的話開頭,紀錄片原封不動地記錄了他真實的聲音,震驚了觀眾。女性“攝理教”信徒裸體在澡堂的影像也僅遮住臉部,同樣的影像反復播放多次。《亞洲日報》稱,由於專注於揭露邪教教主的罪行,該紀錄片有時會詳細描述性犯罪場面。這種直接展示和再現相關場景的方法被指違反韓國性犯罪報道規定,而且過於情色化。

  《韓民族日報》也認為這樣的描述容易給受害者帶來二次傷害。同時,紀錄片在對邪教的深入分析方面也不盡人意,並未全面解答對信徒擁有廣泛影響力又具備雄厚財力的邪教團體對政治有多大滲透能力等問題。

  韓國為何邪教盛行

  雖然存在爭議,這部紀錄片還是再次掀起韓國國內對邪教盛行問題的關注和討論。為什麼韓國邪教盛行?韓國亞洲大學心理學教授金京日(音譯)認為,越是孤獨的社會、感到孤獨的人越多,就越有利於邪教的發展。《朝鮮日報》旗下媒體稱,前途迷茫、人際關系混亂的青年群體是邪教的主攻對象。

  在紀錄片播出后,韓國一名律師在韓國《中央日報》上撰文稱,不強制干涉個人選擇宗教自由的政策,導致很難對所有邪教團體的成員進行懲罰。在所謂“宗教自由”的韓國,批評甚至評論宗教都是很危險的事情。在紀錄片提到的邪教團體中,已有兩家向韓國法院提出終止該片播出的請求。

  紀錄片的制片人曹聖鉉在採訪中向韓國媒體表示,錯誤的不是信仰宗教的人,而是讓別人走上錯誤道路的邪教頭目。然而韓國邪教問題難道真的只是壞人騙了弱小的人嗎?《韓民族日報》評論稱,在這部紀錄片中,金己順聘請了韓國最好的律師、被無罪釋放,鄭明析被定罪后仍可以輕易出獄且再次犯罪,這都體現了“有錢無罪”“未開化的發達國家”韓國的真實情況。

  該紀錄片披露,韓國的邪教信徒中不乏檢察官、教授、建筑家、制作人等所謂“社會精英”,他們甚至幫助邪教綁架、監聽他人。片中提到韓國KBS電視台內也有“攝理教”信徒。對此,KBS電視台緊張地發布公告稱,經過調查未發現內部有相關教會信徒。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