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關系走向和解?西方媒體不看好韓日“脆弱的妥協”

2023年03月07日09:5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韓日關系會因此走向和解嗎?法新社6日稱,美國稱贊其所謂“兩個最親密盟友之間的關系開創新篇章”,但分析人士更為謹慎。

3月6日,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在首爾公布賠償方案。

  法新社引述首爾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本杰明·恩格爾的分析說,韓國方案的重要性“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日本接下來的行動”,日本政府的某種道歉和日本公司的捐款有助於確保韓國公眾接受這筆交易。“如果日本方面沒有採取這些步驟,韓國政府的方案就沒有多大意義。”他說。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日本公司、包括2018年韓國大法院裁決中點名的新日鐵等公司是否會自願向韓方捐款。該企業6日拒絕置評,稱“我們公司的理解是,這個問題已通過1965年的協議得到解決”。

  彭博社6日採訪的專家從政府更迭的角度分析這一問題。報道稱,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手下的前安全戰略秘書全相勛表示,管理國內輿論是韓國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務。他說:“韓國國內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人很可能會因為這份方案對尹錫悅提出更大的批評。因此,如果尹錫悅政府的支持率下降,推進該方案的勢頭也可能會減弱。”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關系講師勞倫·理查森說,“(韓國)受害者有很多方法破壞這些協議,如果接下來由一位更進步的總統掌權,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他可能會廢除尹錫悅的方案”,“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個真正的痛處,日本一直由保守派政黨執政,所以他們很難理解韓國會出現如此大的波動。”

  《華盛頓郵報》6日提到,韓日領導人執行該方案都面臨著阻力,特別是韓國國會目前由反對黨控制。斯坦福大學日韓關系專家丹尼爾·斯奈德說,韓國政府的聲明是“在政治上非常脆弱的妥協”,“完成工作的責任完全在於日本。韓國人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甚至遠遠超過了他們所能做到的。”(王 逸)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