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竟欲拉G7為核污水排海背書 受韓媒關注

2023年02月23日09:5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竟欲拉G7為核污水排海背書,韓媒:因國內外反對聲仍很強烈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一事引發韓媒關注。據韓國《韓民族日報》22日消息,日本政府正在推進一個方案,即在七國集團(G7)共同聲明中明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不僅對人體和環境沒有影響,而且歡迎核污染水排放的透明處理方式。韓媒認為,日本此舉意在獲得主要國家支持,平息國內外圍繞該事件的負面輿論。

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 資料圖 圖自韓媒

  日本政府此前已正式批准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計劃,並預告將於今年春季或夏季開始排放。日本《朝日新聞》22日報道說,作為G7輪值主席國的日本,正與其他成員國代表團就在G7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聯合聲明中寫入支持核污染水處理的表述方案進行協調。韓國《京鄉新聞》提到,雖然日本國內也有意見認為,在核污染水處理等問題上應慎重考慮,但據分析,日本希望依靠G7共同聲明獲得國際社會支持。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告訴《朝日新聞》,如果G7團結起來,就可以表明核污染水的安全性。

  《韓民族日報》分析稱,日本政府之所以要拉攏G7國家來主張福島核電站污染水的安全性,是因為雖然不久就要把污水向大海排放,但日本國內外反對聲音仍然很強烈。包括福島縣在內的日本各地漁民都反對政府將核污染水排海,而日本政府為說服漁民,正在准備受害賠償基金。

  正在調查福島核電站污染水安全性的國際原子能機構計劃在4月至6月發布報告。除日本國內的反對聲,受核污染水直接影響的韓國、中國、俄羅斯以及一些太平洋島國也非常擔心。太平洋島國論壇上月指出,核污染水排海會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敦促日本延期排放。此外,日本政府內部也有預測稱,德國等國會慎重對待核電站問題,因此G7國家也很難達成共識。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能否在聲明中加入“歡迎”核污染水排海的表述還是未知數。(韓 雯)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