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企高管赴美談芯片豁免,尹錫悅政府從側面表支持

2023年02月08日15:2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張悅 環球時報記者 潘曉彤】據韓國《每日經濟新聞》7日報道,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高管最近訪問美國,就美國政府推進的“限制對華半導體投資”等《芯片和科學法案》(以下簡稱“芯片法案”)涉及的措施進行磋商。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芯片法案”於去年8月由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成法。其中的“護欄條款”禁止已獲得美國政府稅收抵免或補貼的公司,未來10年內在中國等“令人擔憂的國家”建設或追加投資最先進的半導體設施。據此,如果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獲得美國政府的補貼,未來10年在中國進行新建或擴建工廠、更換設備等追加投資將受到限制。報道稱,兩家公司的高管在與美國官員會面時都強烈要求申請豁免。

美國總統拜登 資料圖

  《每日經濟新聞》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對於韓國兩大企業緊急派遣高管前往美國,韓國政府從側面表示支持。但SK海力士相關人士7日就此事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該公司未派高管赴美進行相關協商。

  無論是產能還是市場,中國對上述兩大韓企都至關重要。據韓媒報道,三星電子在西安工廠的NAND閃存產量佔該公司整體產量的40%,SK海力士在無錫工廠的DRAM芯片產量佔該公司整體產量的50%。同時,中國是韓國半導體最大的出口市場。據統計,中國市場佔據韓國半導體總出口的60%。隨著美國對華半導體限制越來越嚴格,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處境愈加艱難。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財閥家族掌控的韓國芯片企業,為了保護自身的經濟發展利益,不會對美國的施壓照單全收,但也不得不忌憚其影響。因此,韓國一方面不得不接受美國對華芯片產品上的一些限制,另一方面又試圖在其他對華合作領域中撕開一些口子。隨著美國不斷加碼對華高科技產業設卡,韓國內部也在拼力進行平衡,以最大限度保護自身利益。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