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扶持本国半导体,韩政府再出手发布税收减免政策

2023年01月05日09: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韩联社3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当天发布有关加强税收优惠支持半导体投资的方案,对半导体设施建设投资的大企业可享受的税额扣除率提升到最高25%。

  具体来看,对投资半导体、电池、疫苗和显示器等韩国战略技术的大企业适用的税额扣除率将从目前的8%上调至15%。同时,无论投资领域是否属于韩国战略技术,今年投资较近3年均值增额的部分均可享受10%的税额扣除。由此推算,大企业最多可享受税额抵扣25%的优惠。

  韩国这一税收减免政策是在本国半导体企业销售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出台的。《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称,由于对电子设备需求减弱,全球存储芯片都面临着供应过剩的问题。而以存储芯片生产和出口为主的韩国承压较大。韩国两大半导体企业——三星与海力士主要以生产存储芯片为主。韩国网站The Elec1月2日报道称,三星预计2023年芯片利润仅能够达到2022年利润的一半左右。

  除了市场供需影响之外,美国加紧吸收半导体投资,也让韩国半导体产业面临“黑洞”。韩国《首尔新闻》2日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正加快打造以本国为中心的半导产业链,截至去年底,美国吸收了大约2000亿美元的半导体投资。韩国半导体行业担心,如若半导体企业不断集中到美国,会导致韩国半导体竞争力下降。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1日发布的《半导体公司未来10年对美投资计划》显示,自2020年5月起,美国已经吸引1956亿美元半导体投资。考虑到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去年下半年刚刚生效,预计决定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台积电于2022年12月宣布,将斥资 400亿美元扩建其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半导体工厂,而苹果、英伟达等都表示有意与台积电合作。台积电在美国的大规模投资以及与美国公司的密切联系,让其在半导体代工竞争中已超过三星。

  为支持本国半导体产业发展,2022年12月28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修订案(又名“半导体特别法”)。根据修订案,对半导体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的迅速审批处理时间从30天缩短至15天。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