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多所地方大學面臨倒閉危機

2023年01月19日16:5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19日電(曹翔宇) 調查顯示,在2023年韓國大學定期招生(全國統一招生)中,全韓國14所大學的26個專業無人報考。其中,約80%的大學位於韓國嶺南、湖南地區。有韓媒報道稱“23年地方大學倒閉的順序將由南到北與韓國櫻花開放期順序同步”。

  據悉,無人報考的專業都屬於地方大學的院系。26個專業中,慶尚北道有10個,慶尚南道和全羅南道各有4個。從各市、道來看,嶺南地區有16個,湖南地區有5個。相反,首爾、仁川和京畿道的大學沒有出現報考人數為零的專業。

  據韓聯社報道,最近5年間(2018∼2022年),韓國地方大學共20余個專業已全部消失。韓國人口的負增長與首都圈人口過度集中是導致地方大學招生難的主要原因。高中畢業后,許多來自地方的學生都選擇去首爾讀大學並留在首都圈生活。地方人口因此不斷減少,地方大學也紛紛倒閉,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有韓國專家預測,今后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地方大學走上合並或關閉的道路。另有分析認為,減少大學數量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大學不僅是年輕人學習的場所,也可以是中老年群體接受教育的地方,如果各個大學開發針對不同年齡層群體的職業教育項目,並降低門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招生難的危機。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