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大學教授選出2022年度成語——“過而不改”,韓媒:鞭撻韓政界

2022年12月12日09:21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付嘉駿】綜合韓聯社、《朝鮮日報》11日報道,韓國三大教授團體創辦的《教授新聞》評選的2022年韓國年度漢字成語票選結果於當天出爐。韓國大學教授將“過而不改”選為能夠反映今年韓國社會的年度成語。報道稱,這一成語是在鞭撻“不承認自身錯誤”的韓國政界。

《朝鮮日報》報道截圖:韓國教授集體選出今年的年度成語——“過而不改”,鞭撻韓政界

資料圖 圖源:《教授新聞》

  據韓聯社報道,《教授新聞》在以韓國各大高校的935名教授為對象進行線上調查時,有50.9%的人將票投給了“過而不改”這一成語。報道稱,該成語出自《論語·衛靈公》,原文是“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意思是“有過錯卻不去改正,這才是真正的過錯”,意指勸導人知錯改過。

  報道稱,對於將“過而不改”選為2022韓國年度成語的理由,驪州大學教授朴賢模(音譯)表示,這一成語充分體現了韓國政府領導者們目前固化的言行特點。“無論是韓國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隻要一出現錯誤,就會對此辯解稱‘前政府做得更不好’或將錯誤歸咎給總統。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發生像梨泰院踩踏事故這樣的慘劇,也沒有政治家願意為此出面,承擔責任。”朴賢模說。

  《朝鮮日報》在相關報道中稱,2022年韓國政界多次出現“過而不改”的情況。對此,一位社會學教授表示,“現在的韓國朝野政治圈人士不考慮民生問題,比起國家的未來發展,隻把政治斗爭放在首位”。另一位人文學系教授則稱,“自我反省和完善是君子之道”,“相反,通過自我正當化來掩蓋錯誤則是小人之道”。

  韓聯社稱,去年韓國教授們選出的年度成語是“貓鼠同處”。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