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事故,韓總理公布兩大原因:治安人員不足以及制度缺失

2022年11月02日10:14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海生 環球時報記者 付嘉駿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函 韓雯】哀悼、反思、追責、質疑、爭論……在震驚世界的韓國梨泰院踩踏事故發生數日后,圍繞這場慘案的信息依然是韓國輿論關注的焦點。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前往設於首爾龍山區綠沙坪站廣場的哀悼場所,悼念事故中的遇難者。他在吊唁簿上寫道:“內心的悲傷和哀痛難以抑制,我們會竭盡全力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截至11月1日,梨泰院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150余人受傷。

  質疑與回應

  1日,韓國總理韓德洙公布踩踏事故的原因。他稱,發生踩踏是治安人員不足以及制度缺失所致。這一結論也印証了此前韓媒的報道。韓國《先驅經濟》稱,事發當日梨泰院一帶的警察共有137人,但負責維持秩序和安全管理的警察隻有32人。關於事故原因,韓德洙還提到,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缺乏充分的制度支撐和系統性的努力。針對媒體關於韓國政府有無責任的提問,韓德洙強調當前警方仍在調查,待結果出爐后將對外公布並進行追責。

  韓國外交部官員1日表示,韓政府決定以本國人待遇為每位外籍遇難者的家屬發放2000萬韓元(約合10.3萬元人民幣)撫慰金,並在每人1500萬韓元(約合7.7萬元人民幣)的范圍內補助遇難者喪葬費用。

  此前,有網民稱發生事故的巷子上坡一側有人故意推搡,導致踩踏事件發生。對此,韓國警方也開始著手調查。韓國KBS電視台1日報道稱,警方已調取事故現場附近50余台監控的視頻,並對事故發生前后社交網站上的視頻進行分析。警方稱,由於事故原因復雜,將考慮所有的可能性,加速查明事故原因。

  此外,由於此前韓國網絡盛傳,當晚一名明星在梨泰院出現導致人群突然涌入事發小巷。多位韓國藝人發聲澄清。韓國網紅主播朴鐘圭10月31日辟謠稱,這不是事實。此前經常在梨泰院活動的韓國明星劉亞仁的經紀公司11月1日也緊急發表聲明,表示劉亞仁事發當日根本不在韓國。

  首爾市長流淚道歉

  韓國內政安全部長官李相民1日向民眾公開致歉。他表示,“作為負責國民安全的部門長官,我想借此機會向公眾表示誠摯的歉意。”他還向韓國國民保証,將進一步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並以此為契機防止大型事故再次發生。

  韓國警察廳廳長尹熙根1日也向民眾致歉,並承認警方在踩踏事故中處置不力。對於因事故受到沉重打擊的國民,他表示,警方深感責任重大。尹熙根稱,警方將對事故所涉及的各個方面無一例外地進行高強度調查,查明事故真相,厘清責任。尹熙根還稱,警方在事故發生前接到許多告知危險情況的報警,但現場應對措施並不到位,相關詳情將公之於眾。

  繼韓國內政安全部長官和警察廳廳長之后,首爾市市長吳世勛1日也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市民道歉。吳世勛講話時淚流滿面。他表示,“作為為市民生命和安全負責的首爾市長,我對此次事故負有無限責任,在此向市民深表歉意。”吳世勛稱,將全力以赴幫助遇難者親屬、傷者,以及感到悲傷的所有市民重返日常。

  遺失物品重達1.5噸

  據《韓國日報》報道,韓國警方於10月31日晚在首爾龍山區元曉路多功能體育館內開設了“梨泰院事故遺失物品招領處”。韓警方稱,在梨泰院踩踏事故現場搜集的遺失物品和遇難者遺物總重量達到1.5噸左右。遺失物品招領處將開放至11月6日。這些遺失物品中,包括258件衣服、256雙鞋、124個包和156件電子產品等。在遺失物品中還有66隻不成對的鞋子。報道稱,當晚很多遇難者被發現時都沒有穿鞋,或者隻穿著一隻鞋子。警方稱,相關物品是在發生事故的小巷裡和梨泰院地鐵站附近找到的。

  →→相關新聞延伸閱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