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有人在狹窄的下坡路跌倒,但后面的人潮依舊向前移動”——當事者回憶韓國首爾踩踏事故

2022年10月31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有人在狹窄的下坡路跌倒,但后面的人潮依舊向前移動”——當事者回憶韓國首爾踩踏事故

  新華社首爾10月30日電 29日晚,韓國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洞一帶發生踩踏事故。首爾消防部門通報,截至30日9時,事故已造成153人死亡、103人受傷,傷亡人員多為年輕人,不排除死亡人數繼續增加的可能。

  據當事者回憶,當晚22時22分許,梨泰院漢密爾頓酒店旁邊一條寬約4米的狹窄坡路上突然傳來尖叫聲,隨后呼救聲和哀嚎聲此起彼伏,現場陷入一片混亂。

10月30日凌晨,在韓國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洞一帶,救護人員在現場工作。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當晚,首爾約10萬人聚集在梨泰院一帶,他們身著角色扮演服裝參加萬聖節狂歡派對。以往,遇萬聖節的周末在梨泰院一帶舉行狂歡派對已成慣例。這次萬聖節派對是韓國政府不再強制要求戶外佩戴口罩后舉辦的一場大型狂歡活動,因此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參加,人流密度超出預期。

  事發時,密集人流涌入這條狹窄的街道沿斜坡往下走,前方突然有人不慎跌倒,后面避閃不及的人群跟著倒下,一層一層壓下去,造成嚴重踩踏。

  “在這條狹窄的下坡路上,事故剛發生時,坡路下面一段有人跌倒,但后面的人全然不知,依然推著前面的人往前走……”一名親歷者在社交平台上這樣描述當晚踩踏事故現場的情形。

10月30日凌晨,在韓國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洞一帶,救護人員在現場工作。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29日晚在梨泰院與家人相伴逛街的韓國人黃先生目睹了事故經過。他說,當天20時許,梨泰院一帶人已經非常多,他和家人22時許來到漢密爾頓酒店后方的街上,“人群越來越擁擠,連站腳的地方都沒有,隻能被人潮推著向前移動”。

  就在沿這條坡路向下走時,黃先生突然聽到有人喊“向后退,向后退”,呼喊聲、呼救聲交織在一起,后面的人紛紛找地方躲避。“這時我隱約覺得可能遇到踩踏,不禁感到恐懼,自己及時躲進路邊一家服裝店才躲過一劫。”混亂中,黃先生與家人走散。由於短時間內人流大量聚集,手機通信中斷,半個多小時后黃先生才找到家人。

這是10月30日在韓國首爾踩踏事故現場拍攝的警戒線。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事發時我就在梨泰院一家酒吧,距事故現場不遠。我一直在室內,當29日24時離開酒吧時現場已被警方封鎖。”30日一早,在韓國留學的中國人小李心有余悸地告訴新華社記者。

  據韓國媒體報道,29日22時24分,當地消防部門接到首個報警電話。據當地媒體和現場目擊者描述,消防部門接報警后,位於首爾龍山區的消防署立即出動人員和車輛趕赴現場,但由於現場道路狹窄且人流密集,急救人員接警后40分鐘才抵達事發現場。事故發生后,消防部門向事故現場派出140余輛急救車,韓國保健福祉部向現場派出15支救援隊。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30日向記者確認,已有4名中國公民在踩踏事故中死亡,另有2人受輕傷。使館方面表示,已要求韓方做好相關善后工作。(記者:陸睿、孫一然、陳怡﹔報道員:金顥旼﹔剪輯:淡然﹔編輯:王昭、周良、常天童、錢泳文、刁澤)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