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梨泰院踩踏事故156人遇難 韓政府高官道歉 承諾將查明真相

2022年11月0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11月1日電(曹翔宇)10月29日晚,韓國首爾市中心龍山區梨泰院洞一帶,參加萬聖節派對的人群中發生嚴重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156人死亡,151人受傷,其中4名中國公民遇難。事故發生后,韓國政府宣布,從10月30日至11月5日為“國家哀悼期”。

韓國政府在首爾廣場設立梨泰院踩踏事故集體吊唁香堂。人民網 曹翔宇攝

  18平方米的空間內擠了300多人

  29日晚,梨泰院洞一帶商圈熱鬧非凡。近十萬狂歡人群涌來這裡慶祝即將到來的萬聖節,人流密集程度超出預期。據韓國警方透露,踩踏事故發生在梨泰院洞中心漢密爾頓酒店旁一條狹窄的小巷內。這條小巷是一個長約45米、寬約3.2米的斜坡。發生踩踏事故的地方是其中大約長5.7米的一段,當時這個約18平方米的空間裡有300多人。

  本次事故的一位幸存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現場人流非常密集,曾聽到有人說“推”“我們這邊用力推”。當時被夾在人群中前進,地面凹凸不平,有一段路還很滑。之后就出現了有人因推搡跌倒后,斜坡上的人群如多米諾骨牌般倒下的情況。密集的人群層層倒下,被壓在下面的人根本無法動彈,最終釀成了慘劇。

  事發當時,由於道路上人群擁擠,幾乎看不到前面發生的情況。加上街邊酒吧、夜店放著吵鬧的音樂,一些參加節日狂歡的人都喝了不少酒,導致后面的人群無法察覺到周圍的情況,仍然不斷向前涌。此外,因小巷位於梨泰院地鐵口附近,許多不知情的人仍不斷地從地鐵站內走出,擁堵在事發地附近,致使救援隊伍無法第一時間進入現場施救。

  全國哀悼 韓政府:將優先做好善后處置

  據韓聯社消息,韓國政府10月31日決定在每人15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7.7萬元)范圍內向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難者遺屬提供補助。事故中傷者的治療費用將由醫保財政墊付,重傷人員將接受公務員的一對一救護服務。韓國17個省級行政單位(市、道)將在今日完成聯合吊唁香堂的搭設。韓國政府將向遺屬、傷者發放救助金,並減免稅款、移動通信資費等。

  此外,本次事故中共有26位外籍遇難者。其中,伊朗5人、中國4人、俄羅斯4人、美國2人、日本2人,以及法國、澳大利亞、挪威、奧地利、越南、泰國、哈薩克斯坦、烏斯別克斯坦、斯裡蘭卡各1人。對於外籍遇難者,韓國外交部表示,正在為外籍遇難者遺屬來韓以及葬禮流程等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

邢海明大使在首爾廣場的香堂吊唁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難者。 圖源:中國駐韓國大使館

  10月31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前往設置在首爾廣場的香堂吊唁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難者,向遇難者獻花致哀。邢海明代表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向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祝願傷者早日康復,並向遇難者和傷者的家人、朋友以及韓國國民表達慰問。邢海明表示,此次事故造成數名中國公民不幸傷亡,我們深感悲痛,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正同韓方一道,做好救治和善后工作。

  韓專家:踩踏事件黃金救援時間僅為4分鐘

  據韓媒報道,發生這次大規模踩踏事件之后,趕赴事故現場救治的專家將大多數遇難者的死因歸結為窒息造成的創傷性心臟驟停。首爾大學醫學院急診醫學科教授宋慶准指出,救護人員趕到時,很多傷員已經停止心跳,說明他們被壓在人堆下胸廓受壓,肺部無法膨脹,呼吸衰竭而死。宋慶准認為,此次事故與2005年10月慶尚北道尚州市市民體育場踩踏事故類似,都是人潮擁擠無路逃生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韓國U1大學警察消防行政學教授廉建雄(音)指出,事故發生的地點是漢密爾頓酒店旁邊地鐵站1號口的狹窄斜坡道,由於人流密集超出道路承受范圍,人群之間發生踩踏,導致多人堆積擠壓。醫學界目前將救援的黃金時間定為4分多鐘。

  韓高官向國民道歉 將成立獨立調查機構深究事故原因

  韓國有輿論批評指出,地方政府沒有為活動提前制定安全措施,現場安全管理方案的缺失也是事故發生的因素之一。據韓聯社披露,梨泰院洞所處龍山區27日舉行了“萬聖節應對緊急對策會議”,主要發布了防疫、消毒和主要設施安全檢查的相關宣傳資料,並未包含針對大規模人群聚集的安全管理對策。

  據悉,在踩踏事故發生的前一天晚上,梨泰院洞一帶也曾聚集大量人群。有網友28日晚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帖說,當天目睹有人被推倒,所幸人群停止移動,未造成傷亡。但這未能引起有關方面重視。

  韓媒報道稱,10月3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就梨泰院踩踏事故的后續措施表示,有必要針對無主辦方的群眾自發性聚集活動建立安全管理機制。

  11月1日,韓國行政安全部部長李相民在國會召開的行政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向國民鞠躬道歉。李相民表示,政府將竭盡全力防止類似慘劇再次發生。報道稱,此前,這位長官曾因在梨泰院踩踏事故發布會上發表“這不是提前配置警察和消防人員就能解決的問題”等言論而引發爭議。

  同日,韓國警察廳廳長尹熙根承認警方在梨泰院踩踏事故中處置不力,並向國民致歉。尹熙根說,警方將成立獨立調查機構,對事故進行全面高強度偵查,查明事故真相,厘清責任。尹熙根坦言,在事故發生前警方確實曾接到許多告知危險情況的報警,但現場應對措施並不到位,相關詳情將公之於眾。

  據報道,目前,韓國警方已就梨泰院踩踏事故成立了由475人組成的調查本部,由科學調查組、受害者保護組和專門調查組三個小組構成。該調查本部也將納入獨立調查機構管理。

  →→相關新聞延伸閱讀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