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七評美方涉台謬論(之一)

2022年08月10日15:38  來源:  
 

  不久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導致台海局勢高度緊張。但美方連日來就涉台問題一再散布謬論,誣稱中方正當演訓反制活動為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局勢穩定,這純屬顛倒黑白、賊喊捉賊。

  就算美方缺乏基本的是非觀,也該有起碼的因果觀。本輪台海局勢緊張過程中,誰先挑的事?誰先拱的火?誰先動的手?事實一清二楚,明眼人一目了然。早在4個月前,中方已在各種渠道、各個層級反復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竄台的嚴正立場,正告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理,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擔。但美方對中方勸阻和警告置若罔聞,一意孤行。正是有美方挑舋滋事在前,才有中方正當反制在后。我們採取的反制舉措完全合理合法,既是對挑舋者的警示,也是對“台獨”勢力的懲戒,更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守。美方卻倒打一耙,把挑動局勢緊張的責任栽贓給中方,天下哪有這種強盜邏輯?!

  什麼是台海現狀?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就是絕大多數國家都承認和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根本大局,就是中國終歸將要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美方違背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承諾,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縱容放任作為美領導人的眾議長等高官訪台,不斷推進對台軍售,公然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給“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不斷出爾反爾、違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美方,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的始作俑者,才是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破壞者。美方應該認清,中國有權利也有能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以台制華”、“倚美謀獨”的企圖,注定都是徒勞。

  文章來源: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