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回應韓外長涉“薩德”言論:韓方應審慎行事

2022年07月28日08:55  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27日表示,中方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的立場不針對韓方,而是針對美國有意損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不良企圖。對於涉及鄰國安全的重大敏感問題,韓方應該繼續審慎行事,並尋求根本解決之道。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25日,韓國外長朴振出席國會聽証會時稱,中國同韓國交往歷史悠久,是韓最大貿易國,雙方應引領兩國關系健康成熟發展,但在此過程中雙方溝通、信任和戰略性對話存在不足。韓國圍繞“薩德”問題的“三不”政策並非是對中方的承諾或雙方達成的協議,而是韓方表明的自身立場。此事事關韓國家安全和主權,應由韓自行判斷,難以接受中方要求韓履行承諾。面對朝核威脅加劇,中方不應再主張“三不”政策,而應在實現朝無核化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中方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的立場不針對韓方,而是針對美國有意損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不良企圖。韓方2017年就“薩德”問題做出的鄭重表態言猶在耳,也為兩國之間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發揮了關鍵作用。

  “新官不能不理舊賬。對於涉及鄰國安全的重大敏感問題,韓方應該繼續審慎行事,並尋求根本解決之道。”趙立堅說。

  趙立堅說,中韓建交30年來,兩國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既造福了兩國人民,也促進了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30年的合作成果值得雙方倍加珍惜,更需要雙方在此基礎上繼續向前推進。

  “任何國家不論哪個黨執政,不論對內有何政治需要,其對外政策都應保持基本的連續性穩定性。這既是尊重歷史,也是尊重自己,更是鄰裡之間打交道的應有之道。”趙立堅說。

  他表示,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多年來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做出了不懈努力,維持了半島的總體和平穩定局面。中國將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記者馬卓言)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