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看不見的外籍勞工汗水與生活

2022年07月12日09:26  來源:環球網
 

  韓國《先驅報》7月7日文章,原題:看不見的外籍勞工汗水與生活 “海女”是濟州島的特色職業,也是其旅游攻略上的亮點之一。“海女”和她們古老的海洋捕撈技術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然而,在15世紀,這些頑強的女性隻穿著薄棉制成的衣服,勇敢地跳入寒冷的大海,讓一位巡查的新地方長官大吃一驚。慈祥的長官下令,不准再將鮑魚和海帶端上餐桌。“當我看到那些可憐的女性在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條件下工作時,我怎麼能吃得下去呢?”他哀嘆道。

  亞洲媒體文化工廠2018年制作的紀錄片《溫室不是房子》,讓人瞬間想起了15世紀這一幕。這個影片以令人尷尬的方式揭露了支撐韓國萎縮農業的外籍勞工所承受的殘酷現實。正如紀錄片片名所示,絕大多數外籍農業勞工(其中大部分是年輕女性)生活在溫室裡。他們在塑料溫室中用夾層板材或集裝箱搭建的臨時建筑裡睡覺、吃飯。這些破舊的生活區隱藏在黑暗的覆蓋物下,由小房間組成,平均每個房間住3到5名工人。它們很少配備加熱或冷卻系統、干淨的廚房、淋浴間或廁所。有些房間甚至沒有安全鎖。

  這些場景在2020年12月的一個晚上得到現實案例的印証。京畿道抱川市31歲的柬埔寨女工農索肯在蔬菜農場死亡。農索肯滿心期待著3周后能與家人團聚,卻被發現死在了供暖差、臟亂的住所裡,當時天氣預報稱氣溫驟降至零下18攝氏度,她的室友們在另一個地方過夜,農索肯獨自睡在房間裡。

  韓國活動人士禹春熙最近出版的一本書《與紫蘇葉抗爭:柬埔寨勞工的1500天》以農索肯2016年4月來到韓國開篇,以韓國和柬埔寨的實地調查為基礎,與40多名外籍勞工和20多名韓國農民進行交談,了解紫蘇葉農場工作的外國勞工的日常生活。為什麼選擇紫蘇種植農場呢?她解釋說,紫蘇生長迅速,全年都需要密集人工。它讓農場工人一年到頭都很忙,因此受到那些不想在冬季假期沒有收入的外籍勞工青睞。這對農場主來說也有利可圖,因為他們可以利用外國人相對廉價的勞動力。禹春熙說:“紫蘇葉農場已成為韓國日益萎縮的農業中,外國勞工越來越多的典型案例。”

  禹春熙的調查發現,除了殘酷的生活條件,大多數外籍勞工還面臨著工作時間過長,工資過低的問題,對他們的老板也幾乎沒有追索補償的權力。為了將無証移民拒之門外,就業許可制度使外籍勞工幾乎不可能離開他們的雇主,即使他們明顯過勞和受到虐待。這些外籍勞工的勞動合同規定,每天工作11個小時,其間休息3個小時。但大多數工人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休息時間很短,每月僅休息兩天。他們的收入遠遠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拖欠工資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