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中韓建交30周年及中韓關系未來”聯合學術會議在韓召開

2022年07月0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中韓建交30周年及中韓關系未來”聯合學術會議海報

  人民網7月1日電(申玉環) 據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消息,當地時間6月30日,由韓國高麗大學、國民大學、韓國政治學會及韓中關系未來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的“中韓建交30周年及中韓關系未來”聯合學術會議在韓召開。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講,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前中國駐韓國大使寧賦魁、前韓國駐華大使辛正承、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崔喜德及韓國政治學會會長林成學等兩國政界學界人士以線上線下方式出席。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正在會上發表演講。

  邢海明表示,中韓兩國同仇敵愾、共同抗日的歷史為中韓建交埋下伏筆,為兩國建交3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打下了基礎,也將為今后雙邊關系進一步發展繼續提供支撐。雙方應加強對這段歷史的研究和傳承,更好從中汲取經驗智慧和精神力量,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邢海明表示,明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從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政黨,發展成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將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韓雙方可以就民主、自由等人類共同價值加強溝通交流,提煉出具有鮮明東方特色的民主自由價值觀,為兩國和雙邊關系發展提供思想支撐。

  邢海明表示,近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召開峰會,對中國說三道四,稱中國是“系統性挑戰”,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北約是冷戰產物,固守制造假想敵、搞陣營對抗的冷戰思維,已淪為美國維持霸權的工具。韓國既是中國的戰略合作伙伴,也是同美國的盟友,同中美都保持著密切關系。希望並相信韓方從現實和長遠利益出發,妥善處理中韓、韓美這兩組雙邊關系,並在中美間發揮“潤滑劑”作用,為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發表視頻致辭。

  朴振發表視頻致辭表示,尹錫悅政府力爭將韓國打造成全球中樞國家,實現自由、和平、繁榮的外交價值。韓方將在這一過程中協同發展韓美同盟與韓中關系。韓方將以過去30年兩國關系發展成果為基礎,堅持相互尊重,努力推動兩國關系邁向更健康、更成熟的階段。希望韓中兩國加強各層級交往,增強兩國民眾尤其青年互信,深化供應鏈、醫療衛生、文化等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解決朝核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與會人士表示,韓中兩國地理相近,是永遠搬不走的近鄰。建交30年來,韓中關系總體經受住了國際和地區形勢考驗,在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往等領域實現巨大發展,締造了雙邊關系史佳話。同時兩國關系還面臨民意溝通不暢、相互信任缺失等挑戰。當前世界形勢正急劇變化,中美博弈等國際形勢變化給東北亞地區帶來了更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韓國應從自身國家利益出發,作出正確判斷。希望韓中兩國面向未來,加強溝通,在國際地區等問題上加強協作,實現更好發展。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