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車企負責人:“中國制造”佔據韓電動公交車市場半壁江山的時代將到來

2022年07月12日09:2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中國電動大巴已經在韓國站穩腳跟。據韓國《東亞日報》6日報道稱,中國制造的電動大巴已經“佔據”韓國道路,今年1-5月韓國市場佔有率高達44%。今年1- 5月,韓國共售出757輛電動大巴,其中331 輛為中國制造。在2021年注冊的1276輛電動公交車中,有424輛是中國制造的。“‘中國制造’佔據韓國電動公交車市場半壁江山的時代即將到來”,韓國一家汽車制造商負責人這樣分析。

  中國電動公交車最大的優勢在於性價比。韓國現代汽車的電動大巴“Electricity”每輛售價約3.8億韓元(約合200萬元人民幣),而中國電動大巴價格至少要便宜1/4。如果算上韓國政府的新能源車輛補貼,採購一輛中國產電動大巴僅需不到1億韓元,加之中國電動大巴舒適性和安全性進一步提高,因此其未來在韓國市場份額有望繼續提高。

  目前韓國國內大型公交運輸企業正通過直接進口方式引進中國電動公交車,未來中國電動大巴車在韓國市場的地位將進一步提升。韓國排名第一的大巴運輸公司KD運輸集團今年初創建了一家名為EM Korea的子公司,並通過該公司進口中國恆天集團生產的大型電動巴士,僅今年4月份就進口了40輛。KD運輸集團在韓國擁有18家大巴運輸公司,旗下各類大巴車多達5500輛。韓國第二大大巴運輸公司先進集團也計劃引入中國電動巴士。

  中國電動車也正借助更多渠道加速登陸韓國。根據韓國《朝鮮日報》10日的報道,在中國電動車市場銷量超越特斯拉的緊湊型電動車“宏光Mini EV”以海外直購的方式進入韓國市場。

  曾幾何時,韓國汽車憑借性價比在中國汽車市場迅速擴張。中汽協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到2021年,中國汽車市場上的韓系品牌佔比從4.7%下降到2.4%。截至2022年1月,韓系車在中國市場份額已不足2%。

  在電動車的動力電池方面,“中國制造”則憑借產業鏈優勢與“本土作戰”的韓國電池對手展開競爭。根據韓國《亞洲經濟》的報道,韓國汽車業6月底傳出消息,韓國起亞汽車已經決定在其國內出售的新型電動跨界SUV車型“Niro EV”中採用寧德時代的電池,這是起亞首次在本土市場車型中採用中國電池。目前出售的“Niro EV”車型均採用來自SK的電池。

  韓國電池行業擔心,以此為開端,中國電池可能會正式進軍韓國。在歐洲、北美市場,中韓動力電池已經展開激烈競爭。目前,以比亞迪、寧德時代為代表的中企對韓企形成市場優勢。

  能源市場調查企業SNE Research稱,2022年1至4月寧德時代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上的佔有率為33.7%,位居榜首,高於排在第2位的LG新能源(14.9%)、第5位的SK on(7.0%)和第7位的三星SDI(4.0%)的佔有率總和。韓國電池行業相關人士表示,中國電池在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后幾乎失去北美市場,但以中國和歐洲為中心持續提高市場佔有率,特別是在向特斯拉供應磷酸鐵鋰電池后,與韓國國內電池企業的市場份額優勢擴大,若中國電池業進軍韓國市場,韓中電池業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差距可能會進一步拉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