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韓國有望在今年趕超日本,成中國第二大貿易國

2022年06月13日09:5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倪浩】中日韓三國貿易版圖正在發生微妙變化:韓國對華貿易規模正在全力追平日本對華貿易額,兩者之間的差距已近歷史最小,而這也引發了韓國能否在2022年趕超日本、首次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國的懸念。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月度進出口數據,在今年前5個月中,韓國的對華貿易額實際上已經超過日本,並僅次於美國。事實上,在去年8月韓國單月對華貿易在近期首次超過日本后,該態勢已持續至今年5月,其間隻有在今年2月韓國對華貿易額曾短暫地略遜於日本。

  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言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根據目前狀況,2022年全年中韓貿易規模超過中日貿易規模是大概率事件。陳言表示,日本5月通過了“經濟安保法”,或在宏觀層面上形成壓制中日貿易的客觀現實,也有利於中韓貿易規模實現趕超。

  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裡,中韓貿易額達到15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2%,而中日貿易額為14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萎縮了1.6%。5月當月,中日雙邊貿易額為288億美元,也不及中韓間的320億美元。

  《環球時報》記者查閱了海關總署2021年以人民幣計算的進出口數據發現,2021年8月份之前,韓國一直在奮力追趕日本,並終於在2021年8月以2055億元人民幣的貿易規模超過了當月的中日貿易額,其單月優勢一直保持到年底。

  不過從全年來看,中韓貿易規模在2021年全年仍然落后中日。數據顯示,2021年中韓貨物貿易額為3623.5億美元,同比增長26.9%。中日貿易額為3714億美元,同比增長17.1%。不過,韓國、日本與中國貿易額的差距在當年已縮小到了不足100億美元。

  換句話說,在中國主要貿易國位次的“競爭”上,日本雖然暫時還保持著“亞軍”的位置,不過韓國超越它已近在咫尺,並有極大可能在今年就代替日本、成為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國。尤其是在對華貿易增速上,韓國已拉開了與日本的距離。

  陳言對《環球時報》分析認為,中日貿易增速落后於中韓值得認真分析。他認為,盡管日本GDP幾乎是韓國的三倍,但在經濟結構上,日本的外貿依存度明顯小於韓國,這制約了中日貿易規模的增長速度。第二,日本在中國有大量投資,其經濟活動在統計上並不計入兩國的貿易額,也很難反映在中日貿易數據上。此外,日本的技術革新出現了非常大的停滯,也是不利因素。

  與此同時,陳言認為,日本現任政府對華態度日趨強硬,在一些產業政策上和美國“一唱一和”,也都不利於中日經貿關系的發展。“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負面因素。”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日經貿合作發展潛力巨大,始終是兩國關系“壓艙石”和“推進器”。雙方應深挖合作潛力,培育打造新增長點,持續做大共同利益。但孔鉉佑同時強調說,日方應避免以經濟安全為由對正常經貿科技合作設限,應維護公平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將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大經濟體首次納入同一自貿框架,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曾在《環球時報》撰文表示,2020年,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遠超歐元區,與北美自貿區旗鼓相當,已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經濟中心。

  他認為,長期以來,中日韓三國經貿關系緊密,利益高度融合。尤其是 2022年RCEP的生效,填補了東北亞多邊自貿區空白,也為中日韓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機遇。項昊宇表示,著眼后疫情時代,中日韓三國可抓住機遇,攜手深化RCEP框架下的互利合作。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