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連續兩月加息 基准利率上調至1.75%

2022年05月27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首爾5月26日電 (記者 劉旭) 當地時間26日,韓國銀行(央行)決定將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5%上調0.25個百分點至1.75%。這是韓國央行時隔14年零9個月再次連續兩個月加息。

  此前,為緩解新冠疫情對經濟帶來的沉重打擊,韓國央行於2020年3月將基准利率從1.25%下調至0.75%。同年5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至0.5%,之后基准利率連續九次被凍結。去年8月26日,央行決定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將基准利率調回0.75%,同年11月、今年1月、4月分別加息0.25個百分點。

  據悉,此次調息是韓國自2007年7月、8月以來,時隔14年零9個月連續兩個月加息。與此同時,韓國央行將今年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預期由3.1%大幅調升到4.5%,經濟增長預期則由3%調降到2.7%。

  韓媒分析指出,央行此次加息的首要原因是迫於物價不斷上漲的巨大壓力。受國際能源價格飆升、供應鏈瓶頸等影響,韓國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8%,創下2008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美聯儲激進調息、收緊銀根也是韓國央行決定加息的重要原因。為防止資金外流、韓幣持續疲軟等危機,央行需要進行防御性加息以保持與美國的利差優勢。

  業界認為,今年年內韓國央行還將上調兩到三次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較大,年末基准利率或將超過2%達到2.25%或2.50%。韓國央行行長李昌鏞當天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今后數月將實施能夠穩定物價的貨幣政策,市場對基准利率的這一預判較為合理。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