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分食全球半導體市場大蛋糕

2022年04月21日09:09  來源:科技日報
 

  全球信息技術咨詢顧問公司高德納4月15日發布研究報告稱,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總額同比大增26.3%,為5950億美元。其中,全球半導體收入前十的企業,共佔據近55%的市場份額,美韓企業在半導體市場表現最為突出。

  美國企業仍掌控市場

  從具體排名看,三星電子半導體銷售額(732億美元)時隔三年再度力壓英特爾奪回市場份額冠軍。兩家公司的半導體市場佔有率(以銷售額為准)分別為12.3%和12.2%。SK海力士以6.1%排在第三,美光科技(4.8%)、高通(4.6%)、博通(3.2%)、聯發科(3%)、德州儀器(2.8%)、英偉達(2.8%)、AMD(2.7%)躋身前十。

  晶圓龍頭廠商台積電因隻負責代工業務而未被列入榜單,其2021年的銷售額僅次於英特爾,為568億美元。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前十名企業中,除聯發科外,其余企業均來自美國和韓國,而來自美國的7家總計共佔據33.1%的市場份額,顯示出美國在電腦及手機處理器芯片、存儲芯片、汽車電子芯片、AI智能芯片等多個半導體領域的強大掌控力。

  盡管英特爾暫時失去了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位置,但美國政府和企業目前關注的不僅僅是市場佔有率數據的問題,而是著眼今后的供應鏈和產業鏈大棋局。今年1月2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一項針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主要企業的有關數據分析結論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依然脆弱,芯片供應短缺狀況至少將會持續6個月。為應對來自中國等國家的挑戰及自身供應鏈存在的缺陷,美國企業開始與政府的扶持政策配合,不斷擴大半導體領域的投資。

  美國當地時間4月11日,英特爾正式啟動擴建其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D1X工廠,投資額高達30億美元,旨在加速技術開發,擴建完成后D1X工廠的規模將增加20%,由此產生的額外產能將用於幫助其開發下一代工藝技術。除美國外,英特爾在歐洲也加強投資力度。3月,英特爾宣布在今后10年投資約890億美元,在歐洲構建完整的芯片供應鏈。英特爾說,先期將斥資約190億美元,在德國新建兩座芯片工廠。在英特爾等巨頭的帶動下,美國企業未來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繼續加強掌控力的決心會越來越強。

  韓國實力不容小覷

  除美國企業外,來自韓國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成績亮眼。按芯片種類看,由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國企業主導的存儲芯片銷售額佔去年芯片市場銷售總額的27.9%,銷售額得益於存儲器價格的上揚同比大增33.2%。車用芯片同比增長34.9%,增幅最大。智能手機芯片增長24.6%。

  韓國企業能夠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不斷沖擊前三的位置,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扶持。2021年5月,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三星電子平澤工廠出席“K—半導體戰略報告大會”時表示,政府將鞏固存儲芯片全球領頭羊地位,並引領全球系統芯片市場,定將實現2030年綜合半導體強國的目標。

  文在寅在該會議上提到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對京畿道平澤晶圓廠、龍仁園區的投資計劃,並表示韓國企業10年內將投資510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萬億元)。韓國政府將在京畿道和忠清道規劃全球最大規模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K—半導體產業帶”。指定半導體為國家創新戰略技術,對技術投資的稅收補貼最大擴至目前的6倍,還為研發投資減免稅金最多50%。未來十年培養3.6萬名半導體人才,並致力於開發下一代功率半導體、人工智能半導體、高端傳感器等發展潛力大的核心技術。

  因應政府號召,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以2021年5月韓美首腦會談為契機,發布規模龐大的對美半導體投資計劃。SK海力士計劃投入10億美元在硅谷建立覆蓋人工智能、內存解決方案的新興產業研發中心。2021年11月,三星電子正式公布將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得克薩斯州泰勒市新建半導體晶圓代工廠。該工廠投入量產后將負責生產5G、高性能計算機和人工智能等尖端系統半導體。由此,三星電子從韓國京畿道器興、華城、平澤,到美國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和泰勒,打造了一個牢固的系統半導體生產體系,不斷強化韓國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的競爭力。(記者 薛 嚴)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