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縱市場40次!韓國一協會被開出12億韓元“最高”罰單

2022年04月19日08:56  來源:央視網
 

  在韓國,雞肉是主要消費肉類之一,不論是參雞湯還是炸雞,都是韓國的代表性美食,雞肉的價格自然也很受關注。昨天,韓國的雞肉行業振興機構——肉雞協會卻被曝出存在長期操縱市場、哄抬銷售價格的行為,在社會上引起廣泛討論。

  這兩年韓國炸雞的主要食材肉雞的價格持續上漲,據韓國肉雞協會上周的最新數據,以本月11日為基准,小號肉雞的價格達到每公斤2690韓元,約合人民幣14元,創下2019年1月以來的最高值,過去三年上漲了近八成。

  昨天,韓國市場監管機構——公平交易委員會披露,韓國肉雞協會曾在長達9年多的時間裡人為控制肉雞的產量,達到哄抬銷售價格的目的。因此對其開出超1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22萬元的罰單,為韓國各類行業協會對類似行為罰款的最高金額。

  據韓國肉雞協會官網介紹,協會成員包括多家知名雞肉制造商以及上千家簽約養殖戶。業務從種雞繁育、肉雞飼養加工再到銷售等,幾乎覆蓋整條產業鏈,相關產品佔據韓國雞肉市場近八成份額。

  涉及操縱市場的行為從2008年持續到2017年,期間為阻止雞肉降價,協會作為成員之間的溝通紐帶,協助他們從上游的種雞進口階段就開始干預生產。中間環節還會冷凍新鮮的雞肉來降低出庫量,並通過廢棄雞蛋、累計扑殺超過2800萬隻健康小雞來限制產量。像這樣的操縱行為前后多達40次。

  據了解,韓國每年的人均雞肉消費量都有10多公斤,疫情期間很多人還喜歡把雞肉當做健康、易烹飪的食品在家中常備。因此消息一出就激起韓國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討論,媒體評論稱肉雞協會及其成員必須嚴肅反省這種暗箱操作。

  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則表示,過去三年間已經對協會成員陸續進行過處罰。這次又對協會開出巨額罰單,是希望能夠杜絕以日常食品為對象的價格操縱,接下來還將向檢察機關告發肉雞協會涉嫌違反韓國的公平交易法。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