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想拉韓國聯合軍演 韓方:當前韓日關系下不可能

2022年04月02日09:42  來源:環球網
 

       針對美日政府近日積極要求在朝鮮半島周邊海域舉行韓美日聯合軍演,韓國文在寅政府3月31日重申,在當前韓日關系下不可能舉行韓美日聯合軍演,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也與美日這一提議劃清界限。

  據韓聯社3月31日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當日表示,美國是韓國唯一的軍事盟友,韓日軍事合作隻在兩國恢復互信和人民形成共識的前提下才可行。但崔泳杉也表示,韓方同樣認為在應對朝鮮核威脅方面,韓美日三國的安全合作非常重要。韓國國防部3月31日也表示,韓美日從未討論過有關聯合舉行軍演應對朝鮮核威脅的事宜,日本在韓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這是連想都不可想的事情”。

  據報道,尹錫悅發言人金恩慧同日也表示,韓美日聯合軍演與韓美日三邊安全合作完全是兩碼事,新政府將研討推動務實且有效的三邊安全合作的方案。此外,針對日本審定通過歪曲歷史的教科書問題,金恩慧表示,尹錫悅從總統候選人時期就表示希望發展韓日兩國關系,但他也多次強調,這必須要以正確的歷史認知和對過去的透徹反省為前提。尹錫悅方面前一日未就日本教科書問題發表看法,在遭到韓國共同民主黨方面指責后,才表達了較為強硬的對日態度。

  《韓民族新聞》3月31日分析稱,美日提議舉行三國聯合軍演成為政權交替時期韓國政府的棘手問題。從外交安保角度來看,韓美日軍事演習很有可能在東北亞引發韓美日與朝中俄之間冷戰式的對立局面。另外,日本對朝鮮半島進行三十多年殖民統治,韓國社會對這段歷史的強烈反感也是左右政府選擇的重要因素。不僅是文在寅政府,包括冷戰時期在內的韓國歷屆政府都沒有與日本自衛隊一起在朝鮮半島水域進行過聯合軍演。有韓國高層外交人士指出,比起美國,日本方面對三國軍事演習更為積極,日本方面似乎想以朝鮮“威脅”為借口,將韓國拉入美日與中俄對立的格局中。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